臺東縣首奪坡地金育獎冠軍 臺北市也上演王子復仇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5)頒發「坡地金育獎」直轄市組冠軍給臺北市。(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坡地金育獎」舉辦17年,今年由臺東縣首度奪下縣市組冠軍;去年痛失冠軍寶座的臺北市,今年也重新奪回直轄市組冠軍。109年坡地金育獎4日頒獎,直轄市組與縣市組冠軍可分別獲得160萬元獎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為有水保工作同仁守護臺灣山坡地,國土生態才能永續經營,農委會會盡力提升同仁工作福利。

坡地金育獎評選是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相關規定,每年考核各地方政府前一年度執行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成效,分成直轄市六都與其他縣市政府兩組分組競賽。109年坡地金育獎直轄市組、縣市組冠軍分由臺北市、臺東縣奪下,除了獎盃,還有160萬元獎金;直轄市組第2、3名為臺中市、桃園市,縣市組第2、3名則是由宜蘭縣、南投縣奪得。苗栗縣、南投縣及臺東縣也因為成績明顯進步,獲得「激勵獎」,鼓勵其再接再厲。

陳吉仲表示,農業是國家根本,因為農業擔負國人糧食安全,但農業生產所仰賴的生態環境更形重要,國內有100多萬公頃山坡地,若無水土保持基層同仁的守護,生態要永續經營將會非常困難;去年水保同仁查緝山坡地濫用頻率提高,查緝件數總共2151件,罰款金額高達1億400多萬,被檢調移送的司法案件也超過133件,若沒有第一線同仁有效執法,國土生態將可能面臨氣候變遷更多的挑戰。

去年陳吉仲頒發坡地金育獎時,曾承諾加強水保基層工作人員工作裝備,今年農委會致贈各縣市基層水保人員共750套工作裝備,包含外套工作服、背包及帽子,總計要價250萬元。陳吉仲說,守護近160萬公頃國有林地的森林護管員,行政院已提高其薪酬,基層水保同仁待遇因牽涉各地方政府,尚無法直接調整,但後續只要有可以提高水保同仁福利的措施,農委會都會樂意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