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環境補貼9月起受理申請 蜂蜜農也有份!

產銷履歷環境補貼今年申請期間為9月1日至30日。(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鼓勵農友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行列,從去年起針對通過農糧作物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經營業者,提供環境補貼每年每公頃1.5萬元,今年從9月1日起至30日止受理申請,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經營者,可把握時間向發證的驗證機構提出申請。今年新增補貼通過蜂蜜產銷履歷驗證者,蜂箱數達1百箱以上規模即具申請資格。

農糧作物產銷履歷環境補貼對象,是通過農糧作物產銷履歷驗證之農產品經營業者,包括農民、農場、產銷班及依法設立或登記的法人或團體等。補貼的核算方式,農糧作物是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有效期間的土地面積,每年每公頃補貼1.5萬元,未滿1公頃的土地按比例發給;通過蜂蜜產銷履歷驗證者,則是蜂箱數達1百箱,每年補貼1萬元,每增加1箱、再增加補貼1百元。

環境補貼核算期間為上年度9月1日至當年度8月31日,依驗證有效期間的土地面積按月計算,未滿1個月,當月不予補貼。因此,今年申請補貼的農糧作物核算期間為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因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今年1月才公告,申請補貼的蜂蜜產銷履歷驗證者,便是按今年驗證通過月份計算。

符合資格的農產品經營業者可於9月1日至30日期間,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產銷履歷驗證證書影本、存摺影本等文件,向其發證的驗證機構提出申請;申請案經驗證機構彙整送農糧署各區分署審定後,補貼就會直接撥付至申請人帳戶。

農糧署為鼓勵農友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行列,除了環境補貼之外,也提供通過驗證者申請電腦及條碼機、資訊服務專員臨時工資,以及產銷履歷驗證費及產品檢驗費用補助3分之2等補助。另針對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農產消費,農糧署振興措施也提供產銷履歷農產品包裝改善及行銷費用獎勵,補助2分之1費用,每件最高15萬元,獎勵期間至明年6月30日止。

根據農糧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止,農糧產品產銷履歷驗證面積2萬5434公頃,相較107年底驗證面積1萬5938公頃,已大幅成長59.6%。

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蜂蜜業者,蜂箱數達1百箱以上規模,也可申請環境補貼。(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