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動物飼料添加物標章制度 保障產品品質與安全

對於國內外飼料添加物產品驗證標章,多數受調者表示,有助於降低採購劣質產品的機率,提升飼養效率。

文、圖片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管理學會 易秉蓉、台灣農業科技資源管理學會 李宜映、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盧欣怡

隨著經濟成長、畜牧業的工業化與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的提高,使各國決策者在農業政策積極實踐動物保健概念,也促進飼料添加物研發與產業成長。農委會於2018年啟動4年期「動物保健產業及安全防護科技創新開發」,其一目標即為開發動物保健飼料添加物並與產業需求結合,建立符合國際認可的動物用保健飼料添加物的安全、功效及品質評估平臺。

由畜產試驗所與農業藥物毒物試驗共同攜手的「推動保健飼料添加物產品標章制度」計畫,是以建構動物保健飼料添加物品質、安全與功效試驗指引,補強國內飼料添加物品質與安全試驗等關鍵技術缺口,促進研發成果的商品化與加值。本文為掌握飼料添加物產業鏈,對於產品標章制度的需求與支持程度,調查國內經濟動物飼料添加物製造、飼料廠、產業公會、飼養戶及學研機構,共累積有效問卷126份。

首先了解受調者對國內外飼料添加物產品驗證標章的感知程度,其中最為熟知且已取得飼料添加物產品驗證標章為歐盟FAMI-QS,而FAMI-QS更是有外銷需求的飼料添加物業者優先申請的驗證。

其次,了解國內是否有需要飼料添加物產品標章制度及其原因。92%受調者表示需要有飼料添加物產品標章制度,因標章制度有助於產品品質上的辨識與區隔,可透過標章制度降低所採購劣質產品的機率或濫竽充數問題,並能迅速了解產品安全性、品質及效用,減少無謂添加劑使用,提升飼養效率。然而,反對聲音則表示,檢驗標章制度也會增加產品的成本與價格,可能降低飼料廠或一般飼養者的選購意願。

受調者對保健飼料添加物產品標章制度需求。

除此之外,針對受調者認為產品標章制度應具備最重要的功能做進一步分析,第一為「公信力單位驗證產品安全性與品質,可提供國內外產品登記之佐證資料」(77%),其次為「公信力單位驗證產品功效性,使用者較能取信」(75%),第三為「產品取得驗證標章後有機會提升產品價格」(54%)。鑑於國內製造飼料添加物目前仍以內銷市場為主,故產業需求仍以使用者辨識與產品加值功能為主。

受調者認為飼料添加物標章制度應具備功能。

另假設受調者申請保健飼料添加物標章制度時,首先會考量的因素有哪些?結果顯示「驗證單位的公信力」(38%)、「驗證完成之佐證資料廣用性」(26%)、「標章合發機構之影響力」(21%),為申請者考量的三大因素,之後才依序為「驗證費用」(9%)、「驗證方法」(5%)、「驗證標章效期」(2%)。顯示受調者信賴由公部門驗證與核發飼料添加物產品標章制度。

受調者申請保健飼料添加物標章制度考量要點。

最終,透過農業試驗單位的合作與推動,帶入國內經濟動物與飼料添加物產業一股加速創新研發的動力。期許由產業所信賴的標章制度驗證與核發機構,在兼顧家畜禽動物健康、福祉,與樹立高優質食品安全標準訴求下,以保健飼料添加物標章制度引領動物保健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