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預購斗六文旦禮盒起跑 農委會下周再祭柚香券

即日起在全家便利商店分店長LINE團購群組可預購斗六青農分會文旦柚禮盒。(圖片提供/農委會)

再一個多月就是中秋節,農委會首度輔導雲林縣斗六青農分會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甜度13度以上、有「魚翅文旦」之稱的斗六文旦柚禮盒,即日起至9月16日可在全家便利商店分店長LINE團購群組預購。今年國內文旦柚較往年增產,農委會也擬利用農遊券已建置電子票券系統,推出「柚香禮券」來促進文旦消費;初步規劃,買600元文旦可換到面額250元柚香禮券1張,可用來購買農特產品。

雲林斗六市青年農民聯誼會今年首度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文旦柚禮盒預購活動,禮盒分甜度10度以上3公斤裝及甜度13度以上2.4公斤裝兩款,從8月27日起至9月16日止,為期3周,民眾可至全家便利商店全臺3千多家分店,掃QR Code加入分店長LINE團購群組,在群組中「+1」預購。

斗六文旦果肉Q彈,有「魚翅文旦」的美名。斗六青農分會會長鄭彥甫表示,他的果園設置微氣象站及土壤PH值、濕度偵測儀,進行栽培管理,每棵果樹還依其甜度綁色帶分級,採收時「在樹上採摘、樹上檢測、樹上分級」,確保品質一致,甜度10度以上果品果肉清甜,13度以上果品則是風味濃郁,喉韻回甘。

農糧署預估今年全臺文旦產量7萬5,429公噸,較去年7萬1,962公噸增產5%,也較常年7萬671公噸增產7%,整體產量有所成長,因此已規劃加強外銷、大果及次級品收購加工及國內行銷三種產銷調節輔導措施,預定可達到外銷5千公噸、加工9千3百公噸、國內行銷1千5百公噸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試吃斗六文旦,讚不絕口。(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文旦柚外銷4千多公噸,今年擴大外銷至5千多公噸,明日即有6公噸文旦柚將首度外銷日本,讓國內部分產量可以拉出去,加上今年中秋節距今還有1個多月,白露到中秋有24天銷售期間,麻豆產區8月初已陸續採收,斗六產區也進入產季,有很多內銷機會,可以讓國內文旦市場價格維持很好的水準。

農委會並規劃運用先前推動「農遊券」所建置的電子票券系統,推出促銷文旦消費的「柚香禮券」,凡購買600元文旦,即可憑身分證字號兌換面額250元的柚香禮券1張,陳吉仲說,預計提供至少5萬個名額讓消費者上網登記抽籤,民眾只要在全臺各地買1箱柚子,即可抽柚香禮券到農漁會買農特產品,詳細方案下周四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