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蜜桃也可脆甜又多汁 農試所台農10號「珍翠」公告受理授權

水蜜桃「台農10號─珍翠」硬熟期甜度即達11度,可主打脆桃市場。(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水蜜桃要放軟熟才會香甜好吃,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的水蜜桃「台農10號─珍翠」則要專吃「脆」的。珍翠是中等果型水蜜桃,屬於低需冷量(150cu)的平地水蜜桃品種,中部以北的水蜜桃產區皆適合種植,其硬熟期甜度即可達11度,接近棗子、梨子的清甜,口感爽脆、水分又多,主打脆桃市場堪稱「無敵手」,現正公告授權農民栽培。

水蜜桃「台農10號─珍翠」是白肉水蜜桃,果形略呈圓形,成熟時70%果皮著淡紅色,平均果重115公克,是農試所以未命名品種「12-3」為母本、「UFGold」為父本雜交育成。但是此品種93年經選拔而出,直到今年才正式命名,授權農民栽培,農試所作物種原組組長溫英杰表示,主要是當初認為其果色不夠紅,不利市場競爭,所以沒命名,後來發現其果實硬熟即適合食用,「很好吃」,有別於一般水蜜桃,認為可以主攻脆桃市場,所以今年正式推出。

目前國內主要的脆桃為「鶯歌桃」,但鶯歌桃甜度低、口感偏澀,且比一般桃子晚熟,種植農民近年大多轉種市價更好的品種,國內僅剩臺中東勢少數農家在種,其收成多送往臺北果菜批發市場,讓有興趣的商販批發,批發價約每公斤60元,但因數量少,消費者即使想吃,在市面上還不一定找得到。

溫英杰說,珍翠果實硬熟期甜度可達11度,口感脆甜、類似棗子,已具商品價值,等到軟熟甜度甚至也可達15、16度,因目前市面上沒有高品質的脆桃品種,珍翠若主打脆桃市場,可以吸引喜歡脆桃的消費族群,相信在市面上無敵手;並且,珍翠設定以銷售硬熟果實為主,讓它可採收期較一般水蜜桃長;果實硬度高,也可降低採收、運輸損耗,減少包裝成本。

一般平地水蜜桃產期約在4至6月,珍翠則屬中熟種,約在5月上旬成熟;並且,其需冷量低,13度以下低溫累積不用150小時,即可打破休眠,順利開花,目前臺灣主要的水蜜桃產區皆適合種植。農試所現正公告授權種苗業者及農民栽培,溫英杰說,農民只要付一次授權金,即可獲得接穗2百芽,「2百芽接穗約可種植5分地」,農友取得授權後可自行繁殖,要種多少都可以,但不可以買賣接穗。

「台農10號─珍翠」設定以銷售硬熟果實為主,可採收期較一般水蜜桃長。(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