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作有益茶園生物多樣性 蜘蛛數量、種類均較慣行多

蜘蛛是茶園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圖為泉字雲斑蛛。(圖片提供/特生中心;攝影/羅英元)

蜘蛛是茶葉害蟲如「茶角盲椿象」等的天敵,茶園蜘蛛生態豐富,對消滅茶葉害蟲有幫助,也是茶園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近兩年在南投縣魚池鄉及新北市坪林區茶區進行田間蜘蛛類調查,發現有機農作茶園蜘蛛數量及種類,均較慣行農作茶園來得多,顯示有機農業對蜘蛛這種害蟲天敵物種的生存有益。

農業活動提供人類各種食物,但也相當程度改變自然環境,化學農藥及肥料的使用更可能造成環境污染及生物多樣性的衝擊。蜘蛛是農業生態系中重要的天敵生物之一,不僅物種多、分布廣,數量高於瓢蟲、螳螂等害蟲天敵生物,並且生活習性多樣,有結網蜘蛛,以及不結網的葉間游獵及地表游獵等多種類型,是田區生物多樣性的指標,數量愈多,田間生態愈豐富。

特生中心2017年起在新北坪林茶區、2019年起在南投魚池茶區執行茶園蛛類調查計畫,以去年調查數據為例,魚池茶區有機茶園平均每個樣區蜘蛛數量為278隻、慣行茶園為209隻;坪林茶區有機茶園樣區平均為141隻、慣行茶園為112隻,顯示有機茶園蜘蛛數量顯著高於慣行茶園,尤其是茶樹上的跳蛛、袋蛛,以及在地面底層活動的狼蛛等類群最為明顯。

若以蜘蛛種類來看,魚池有機茶園蜘蛛物種數為51種、慣行茶園41種;坪林有機茶園41種、慣行茶園37種,有機茶園物種數也高於慣行茶園,但尚未達顯著差異,蜘蛛物種的群聚組成上也沒有差異。

特生中心另關注茶園草生植被覆蓋程度對蜘蛛族群的影響,調查發現,不分有機茶園或慣行茶園,草生植被高度或覆蓋程度愈高,田間蜘蛛物種數或游獵型蜘蛛數量都有明顯提升。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羅英元表示,草生環境提供昆蟲適合生存環境,昆蟲多,以昆蟲為食的蜘蛛就多;並且,草生環境也提供跳蛛、貓蛛、狼蛛等游獵型蜘蛛適當躲藏環境,可避免遭受鳥類、蜥蜴、蜜蜂、蝙蝠等天敵捕食,因此數量明顯提升,植被的經營可為田間蜘蛛營造更友善的棲息環境

此外,此次調查額外的收穫還包括發現6種臺灣新記錄種蜘蛛,包括:陰溝瘤胸蛛(Ummeliata feminea)、濟州新安蛛(Neoantistea quelpartensis)、波氏緬蛛(Burmattus pococki)、橫窩擬肥腹蛛(Parasteatoda transipora)、多斑普氏蛛(Platnickina maculata)及巨刺布氏蛛(Bristowia heterospinosa)等,發現地區不侷限在有機或慣行茶園。

特生中心調查發現臺灣新記錄種「濟州新安蛛」(Neoantistea quelpartensis)。(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草生植被可為田間蜘蛛營造友善的棲息環境。(圖片提供/特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