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動「歐洲綠色政策」 盼保存生物多樣性、推動循環經濟

2019年年底,歐盟通過「歐洲綠色政策」,希望在對抗氣候變遷、森林與海洋保育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能有更多著力點。(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 劉凱翔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歐盟共同召開高層級小組會議,表示人類必須重新建立農業與生態系統服務的連結,以利發展更健康及永續的糧食系統,並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緩和後有良好重建,讓生物多樣性發揮潛力來加強糧食及農業生產。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名稱為「歐洲綠色政策(The European Green Deal):歐盟農場至餐桌之轉型力量及建構健康與永續糧食系統之生物多樣性策略對話」,特別聚焦於FAO加強與歐盟合作,以處理農業部門的生物多樣性永續管理議題。

FAO主席表示,生物多樣性可改善農業與食物生產,以及維持地球資源及生態系統的關鍵,呼籲全球應投入更多努力來防止生物多樣性損失所造成的農業系統韌性下降,以及對全球糧食安全造成威脅。達到農業永續性不僅在於技術及資訊進步,政府決策也具關鍵影響,歐盟近期通過的歐洲綠色政策,便是往永續發展邁出一大步。而要具體落實綠色政策,亦需環境部門與農業部門加強合作與努力。

2019年年尾,歐盟通過歐洲綠色政策,在推動歐盟循環經濟、對抗氣候變遷,以及保存生物多樣性、海洋及森林等方面,訂定更廣泛的路徑及目標。歐盟執委會主席Ursulavon der Leyen表示,重建自然環境對於維護人類身心福祉至為關鍵,且為對抗氣候變遷及疾病傳播的最佳幫手。歐盟常駐羅馬聯合國代表Jan Tombinski表示,歐盟歐洲綠色政策的2大支柱為「從農場到餐桌」及「生物多樣性策略」,兩者均強調整合性方法,以體現生態系統所提供的自然及服務價值,尤其在農業及糧食安全方面的重要性。

自1991年開始,歐盟與FAO共同合作,在非洲、亞洲、歐洲、近東及拉丁美洲等區域,推動多項將生物多樣性整合至農業部門的計畫。例如在歐盟資助下,FAO正在非洲執行清除過期農藥庫存及改善農藥管理。在森林方面,FAO 執行UN-REDD計畫(歐盟為計畫創始國之一),協助60多個國家採行防止毀林、因應氣候變遷、保存生物多樣性及維護生計等工作。歐盟也提供經費支持FAO 與其他合作夥伴執行永續野生生物管理(SWM)計畫,在13個國家進行與野生生物保育及糧食安全相關工作。

另一方面,近年來FAO也將生物多樣性整合至多項農業政策。2019年FAO發表「全球糧食及農業生物多樣性」報告,強調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天然資源的重要性,以及保育及善用遺傳資源以提高生產力。FAO也通過「將生物多樣性納入農業部門之主流化策略」,重要措施包括減少農業操作對於生物多樣性的負面衝擊、推動永續農業,以及保存、加強、保育及恢復整體生物多樣性。FAO也在各部門訂定一系列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工具及指南,例如「肥料永續使用及管理國際法典」及「農業生態10大要素」。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7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聯合國糧農組織及歐盟強調生物多樣性在建構永續糧食系統中的重要角色,相關資料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News 20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