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接獲中國種子包裹 臺灣民眾也收到上海培養土

美國華盛頓州民眾收到寄自中國不明種子包裹,華盛頓州農業部提醒民眾勿嘗試種植。(華盛頓州農業部WSDA網頁截圖)

美國許多州民眾近期收到中國寄出不明種子包裹,華盛頓州等州農業部已提醒,種子可能是入侵性植物物種,呼籲民眾不要種植。臺灣近日也有民眾接獲中國寄送植物培養土包裹,但在民眾警覺之下,已寄送農委會防檢局銷燬。防檢局表示,可疑種子、土壤包裹均可能造成國內生態環境威脅,呼籲民眾不要種植或任意丟棄,應保持原包裝寄送防檢局處理,否則恐遭罰。

據外電報導,美國近日有多州民眾均收到來自中國寄送不明種子包裹,聲稱包裹內容物是珠寶,但打開卻發現是植物種子,包括華盛頓州等州農業部均提出警告,來路不明種子可能將疾病引進當地植物,或危害牲畜,呼籲民眾不要種植這些種子,相關農業部門並已展開調查。

無獨有偶,臺灣7月初也有民眾接獲寄送自中國上海青浦,重約0.22公斤植物培養土包裹,寄件人署名趙國慶、余俠,並非收件者認識的人;收件民眾心懷疑問,在致電防檢局請求協助之下,寄送防檢局基隆分局臺北松山機場檢疫站。

防檢局表示,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土壤及附帶土壤之物品屬於禁止輸入檢疫物,因土壤可能附帶線蟲、病原菌或害蟲等植物有害生物,若不慎傳入臺灣,恐感染植物造成損害,影響我國農業生產安全,防檢局已將該培養土包裹予以銷燬。但此例寄送培養土包裹為個案,國內近期尚未發生類似美國各州接獲不明種子包裹案例。

目前境外動植物產品可以經由FedEx、UPS的快遞貨物,或是郵政機關的郵件包裹等方式輸入臺灣。快遞貨物本不能運送動植物產品,但若有需要運送,須經過報關程序通關,檢疫合格才可輸入;若是郵件包裹寄送植物等須檢疫物,則要事先申請檢疫,符合檢疫規定,經核准才可輸入,輸入後還會檢查是否為允許輸入種類,確認沒有病蟲害,才會送到民眾手上。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長陳子偉表示,根據去年統計,民眾因快遞貨物申報不實,或是在郵件包裹中夾藏走私,輸入種子、多肉植物、原木木塊或農產等植物產品,遭攔截裁罰者各約2百多件;無論快遞貨物或郵件包裹,若是違法輸入植物產品,依《植物防疫檢疫法》可開罰3萬至15萬元罰鍰,若是動物產品還可罰至100萬元;快遞貨物輸入禁止輸入品項未申報,還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子偉並說,民眾若收到不明動植物快遞、郵包均須主動申報,否則查獲就會遭到裁處,收到國外寄來的動植物產品,請保持包裝完整,主動送交鄰近防檢局轄區分局處理,也可撥打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不要自行丟棄,以免有害生物傳入擴散。

民眾收到來自中國寄送之植物培養土。(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