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湯茶渣都是寶!紅茶渣開發作肉鵝飼料添加物

全世界對動物性蛋白質的需求逐年增加,其中禽類以鵝及珠雞的屠宰量成長幅度最大。(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文.圖/簡靖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助理研究員 王勝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場長

茶渣是茶葉生產或加工過程必然產出的副產物,若能轉為飼料原料加以利用,更能將留存於茶葉的許多有益成分提供給畜禽,減少抗生素的使用,甚至朝無抗養殖發展,生產優質畜產品供國人選購。

喝茶好處多多,但茶渣該怎麼處理

2019年臺灣茶飲料生產量為7.7億公升,雖較前年略微衰退近6%,生產量仍居飲料市場之冠,然而隨著手搖茶飲及罐裝茶飲料市場發展,衍生出茶飲製成後,茶渣大量增加的情形。茶飲料加工廠的茶渣除了部分作為堆肥原料使用,其餘多做為廢棄物處理。由於廢棄茶渣含水量極高,以焚化爐處理則效率不佳,若將大量茶渣直接掩埋亦會造成環境負擔。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茶飲中所含的類黃酮可減少罹患冠心病、中風及癌症的風險。紅茶中富含的多酚類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其抗氧化能力是L-抗壞血酸的100倍,也具有強力的清除自由基作用。茶多酚在氧化反應下會生成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等物質,其兒茶素類物質在氧化反應後,形成紅茶特有的色、香、味特徵。學者進一步分析16種紅茶中的兒茶素總量、沒食子酸、綠原酸、黃酮醇及苷類物質含量,分別介於4.50~41.65 mg/g、1.139~3.689 mg/g、0~530 mg/kg、0.63~4.48 mg/g(葉小輝等,2014)。此外研究也發現,飲用紅茶可降低受測者的心跳速度、增加副交感神經的活性、降低交感神經的活性而達到放鬆的作用,對情緒及表現具有明顯益處(董志明與黃戊田,2017)。

茶渣是茶葉生產或加工過程必然產出的副產物,若能轉為飼料原料加以利用,除了減輕進口大宗飼料原料如黃豆、玉米因價格日益上漲的飼養成本,更能將留存於茶葉的許多有益成分提供給畜禽,減少抗生素的使用,甚至朝無抗養殖發展,生產優質畜產品供國人選購。

全球鵝隻需求量大幅成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對全球畜禽屠宰量的統計資料(FAOSTAT, 2020),2018年雞、鴨、鵝及珠雞、火雞的屠宰量分別為687.8、29.8、6.9、6.5餘億隻,較1961年分別成長1,046%、1,318%、1,554%、463%(圖一),2018年牛、豬、山羊、綿羊屠宰量則分別為3.0、14.8、4.7、5.7餘億頭,較1961年分別成長175%、394%、466%、173%(圖二),顯見全世界對動物性蛋白質的需求逐年增加、對禽肉的消費需求遠大於畜肉,其中以鵝及珠雞的屠宰量成長幅度最大。

臺灣與中國、波蘭、匈牙利都是國際上重要的養鵝大國,臺灣在2015年發生禽流感疫情之前,每年約有500萬羽以上的肉鵝屠宰上市(圖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8)。由於鵝隻對飼糧纖維具有部分的消化能力(楊清白與林再興,1975),而飼糧纖維可以維持鵝隻的消化道機能,並且減少鵝隻發生啄食癖(許振忠,1996),如果飼糧纖維含量不足,容易引起鵝隻互相啄羽產生傷口,造成免疫力下降、生長遲滯等問題,國內專家建議鵝隻飼糧纖維含量應達6~9%,其遠高於雞、鴨等禽種的需求。

紅茶茶渣養分多,粗纖維有效避免啄羽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簡稱魚池分場)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簡稱彰化場)跨域合作進行國產紅茶渣新用途的開發。首先分析國產大葉種紅茶葉製成飲品後產生的紅茶渣,其總多酚含量為6.57%、咖啡因為1.9%、胺基酸為0.54%。進一步乾燥後(以65℃處理48小時)分析營養成分,其乾物質含量為23.33%,粗蛋白質、粗纖維、粗灰分、鈣、磷分別為25.79%、14.55%、 3.68%、0.54%、0.26%。

接著下一步,選用占國內鵝隻在養量達97%以上的白羅曼鵝試驗紅茶渣應用於肉鵝飼養的效果,結果無論是在5~8週齡的生長階段或是9~12週齡的肥育階段,以減餵20%完全飼料量,但額外提供新鮮紅茶渣讓肉鵝採食,並不會顯著影響上市時的飼料換肉率及增重表現(表一),鵝隻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也顯著低於未額外提供新鮮紅茶渣的對照組(表二)。為預防鵝隻啄羽情形發生,常以添加苜蓿粉作為飼糧纖維補充來源,而茶渣中的粗纖維亦可提供飼糧纖維,在苜蓿粉中添加適量茶渣能有效避免鵝隻啄羽,減少進口苜蓿粉的使用量以降低成本。

茶渣可提供飼糧纖維,避免鵝隻啄羽。圖為被 啄羽的鵝隻外觀。

茶渣潮溼不耐儲放 未來鎖定開發成乾粉式添加

新鮮紅茶渣在鵝隻飼養上雖有不耗能源且可直接使用的優點,但不耐儲存、體積蓬鬆,也有鵝隻挑食、飼料受潮變質等問題。將其乾燥粉碎製成紅茶渣粉末,或是添加益生菌種生產紅茶渣固態醱酵添加物再加以乾燥粉末化,是目前開發國產紅茶渣成為養鵝飼料添加物的可行方式,目前也正由魚池分場及彰化場合作探討中。茶渣中含有降低動物採食意願的成分如木質素、單寧等,開發的紅茶渣飼料添加產物必須進行跨域合作評估適宜的添加量,讓質優量足的國產茶渣轉換為優質在地畜產品的同時,也能為茶農、鵝農的經營效益加值及保健經濟動物。

(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額外提供新鮮紅茶渣飼養的試驗現場。

註1:C5C9表示5~8週齡任食、9至12週齡任食;C5R9表示5~8週齡任食、9~12週齡限飼;C5R9BTW表示5~8週齡任食、9~12週齡限飼+新鮮紅茶渣任食;R5BTWC9表示5~8週齡限飼+新鮮紅茶渣任食、9~12週齡任食;R5C9表示5~8週齡限飼、9~12週齡任食。註2:第13週齡的鵝隻均採飼料任食且不提供新鮮紅茶渣。

註1:C5C9表示5~8週齡任食、9~12週齡任食;C5R9表示5~8週齡任食、9~12週齡限飼;C5R9BTW表示5~8週齡任食、9~12週齡限飼+新鮮紅茶渣任食;R5BTWC9表示5~8週齡限飼+新鮮紅茶渣任食、9~12週齡任食;R5C9表示5~8週齡限飼、9~12週齡任食。註2:TCHOL為總膽固醇;TG為三酸甘油酯;LDLC為低密度脂蛋白。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