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 平地盛開的金針花海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的花朵與花蕾,花朵大致呈現三種顏色,看起來討喜可愛。

文.圖/張芝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 葉育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兼課長 杜麗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

萱草又名忘憂草、黃花菜、金針等。每年夏天花東地區的金針花季,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駐足,為花東觀光產業帶來不少效益。花蓮萱草栽培面積約500公頃,占全臺灣萱草栽培面積80%,大多集中在花蓮縣玉里鎮赤科山及富里鄉六十石山,海拔800公尺以上山區,盛花期為8~9月間,因現有品種花色單調且產期集中,農民對於品種多樣化的需求日益殷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農改場)因應產業需求,自2002年開始進行萱草育種,目前已育成不同花形花色的「萱草花蓮1~5號」,今年(2020)更推出「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並於3月取得國內品種權證書,進行花蓮農改場網站非專屬品種授權案公告,目前已授權轄內業者嘉德農業資材行進行繁殖生產,後續將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嘉德萱草田推廣展示。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品種特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植株生育力旺盛,以無性分株法或組織培養生產繁殖,於平地的花期為5~7月,有二次開花的特性。植株高大,葉片茂密,株型開張,其花莖長度可達75公分以上,適合於庭園大面積種植作景觀美化之用,也適合栽植於盆栽。

本品種的內外花被合計六枚,為單瓣花,花朵直徑約9公分,具有清新香氣,花朵內有明顯橙色花絲及黑色花藥,花色主要為橙紅色(RHS 34B),內外花被屬於相同色系,內花被邊緣呈波浪狀,花被有中肋凸起,花被上有紅色的(RHS 53B)寬條帶,花心為橙黃色(RHS 21A),故花色由橙紅色、紅色及橙黃色搭配而成,活潑可愛。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栽培管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生長旺盛,喜冷涼氣候,在弱酸性至中性的土壤中生育良好,開花期前可著重磷鉀肥的施用。盆栽或露天栽培需注意防治真菌性病害:銹病、褐斑病,銹病高峰期在冬季至春季(12月至翌年4月)氣溫較低、溼度較高時;褐斑病發生在5月後的高溫期,栽培時需注意去除枯葉,保持植株周圍通風性良好,可降低罹病機會,再噴施適當藥劑即可防治。在溫室中栽培者幾乎不會發生銹病、褐斑病。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露天栽培植株葉片生長情形。

「萱草花蓮6號-橘之樂」對萱草植株上容易見到的蚜蟲、薊馬、蟎類等害蟲無特別抗性,需加強病蟲害防治管理,全期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推薦用藥進行防治。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張芝蓉。電話:03-8521108,分機3005。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