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防治資材打造可可好商品

臺灣可可產業規模雖不大,但獨具特色的風味仍被全球巧克力市場關注。(攝影/陳建豪)

文.圖/李文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2019年世界巧克力大賽頒獎典禮上,主席Martin Christy在頒發「世界最佳黑巧克力」獎項時,對著全球參賽者說:「大家要注意囉!臺灣巧克力來勢洶洶!」

搭配ㄇ字形錏管整枝的樹形管理

可可樹為常綠小喬木,植株可高達10公尺以上,栽培上為方便田間操作、降低颱風危害,株高以維持3~4公尺為宜。可可實生苗初期生長形態為一主幹向上生長至1~1.5公尺左右,頂端會分化出五枝水平枝條,稱為輪生枝(jorquette)。為避免頭重腳輕的樹形產生,此時建議在離地約60~100公分處進行短截,刺激側芽萌發,再選留3~4枝側芽做為亞主枝,培養理想的開心型樹形。若種植嫁接苗,植株易產生多分枝,則從中選擇適當方向枝條培育成亞主枝即可。

可可樹枝條柔軟,利用ㄇ字形錏管有利於整枝誘引作業進行,以保持良好開張樹形。搭設前請工廠預先將一字形錏管彎曲成ㄇ字形,其兩邊柱高1.8公尺,中間橫桿為2.4公尺,將兩邊柱插入土中30公分,再將水平錏管固定在ㄇ字形兩邊柱與橫桿的直角上頭,ㄇ字型錏管以四角斜撐錏管讓架子更牢固,待可可樹枝條生長成熟下壓後,支架還會稍微下陷。

可可樹ㄇ字型錏管整枝模式,紅色為ㄇ字型錏管,灰色為水平錏管,黃色為四角斜撐錏管。

可可樹的修剪原則

可可樹枝葉茂盛且葉面積大,枝條易垂下重疊,若無適當修剪,除強風下易造成斷裂外,樹冠內不通風的環境亦是病蟲害的溫床。可可結果位置在樹幹上,一年可採收二次,枝條修剪方式應視著果情況做調整。修剪原則如下:

一、隨時除去樹幹基部吸芽、徒長枝、病弱枝、交岔枝及下垂枝,以維持樹冠結構均勻分布,增加樹冠內通氣性。

二、植株地面以上約1公尺處應保持通風良好,除可預防果莢病害發生外,降低風阻亦可減少颱風對樹體的危害。

可可樹修剪前密不通風(上圖),適當修剪後樹幹著果部位通風良好(下圖)。

三、颱風季節前,宜輕度至中度修剪,降低風阻,因適逢夏季高溫期,若樹幹上還掛有果莢,避免過度修剪以免造成果莢曬傷,降低產量。

四、每年定期進行矮化作業,將植株控制在3~4公尺左右高度,方便栽培管理操作,應注意避免在4~5月大量掛果期進行,可在6~7月採果後進行,兼可降低颱風的危害

可可樹修剪原則,應控制株高度於3~4公尺,並隨時除去樹幹基部吸芽、徒長枝、病弱枝、交岔枝及下垂枝。

了解生育特性及氣候,應用友善防治資材事半功倍

病害發生需同時具備環境、病原及寄主,三者缺一不可,當病原或害蟲及寄主(可可樹)存在時,環境即為病蟲害發生的決定因素。可可樹病蟲害依季節不同有其好發徵狀,原則上雨季好發病害,乾季好發蟲害,粉介殼蟲則終年皆會發生。在進行友善資材防治時,應先了解該生育階段及氣候環境常見病蟲害,再對症下藥,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有關可可常見病蟲害可應用的友善防治資材,以蟲害而言,粉介殼蟲以礦物油防治效果較顯著;蚜蟲主要會危害嫩芽,可可植株修剪後的大量萌梢期可以石灰硫磺合劑及礦物油事先預防;毒蛾類以蘇力菌防治幼蟲可有不錯效果。可可常見病害有炭疽病及黑腐病,好發季節以潮溼雨季為主,建議可用波爾多液進行預防,波爾多液雖可在植體表面覆上一層保護層,但因含有硫酸銅成分,會導致果莢外表呈現藍色斑塊,建議在中果期前施用,大果期應避免施用。

草生栽培維持地力,更能朝休閒觀光發展

談到果園雜草,常常是欲除之而後快,但寸草不生的土壤,往往不是最佳的生產環境。果園雜草管理方法常見有除草劑噴灑、抑制蓆覆蓋、機械除草及草生栽培等,其中草生栽培對土壤地力維護效果最好,除了穩定土壤團粒構造,提高土壤孔隙度,促進土壤物理的排水及通氣性,還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利於可可樹根系生長,此外,草生美化果園景觀及豐富生態多樣性有利可可產業朝向觀光休閒發展。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