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結節疹疫苗對牛肉及牛奶無食安疑慮 專家:問題在病牛經濟價值

牧場加強捕蚊設備。(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金門牛隻將全面施打牛節結疹疫苗,農委會也決定為本島牛隻預先採購15萬劑疫苗備用,若乳牛施打牛結節疹疫苗對生乳品質是否有影響?專家說,不會影響產品端包括牛乳及牛肉品質,亦無食安疑慮,只對生產端或有影響,牛隻打疫苗後一週內,都可能出現免疫反應,進而使得泌乳量下降。

屏科大助理教授李旭薰指出,接種疫苗是為了讓動物產生抗體,進而免疫,而抗體存於血液中,不會進入肌肉組織,也不會在乳汁中出現,且生乳必須經過加熱殺菌等加工程序,才能製成鮮奶銷售,即使乳牛接種的是活毒疫苗,病毒也不太有機會進到乳汁中,消費者不必擔心乳汁有疫苗或病毒殘留疑慮,更何況牛結節疹本來就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倒是生產端可能會受到影響,動物接種疫苗後,身體逐漸產生抗體時,會有一些免疫反應出現,李旭薰說,動物出現精神不好、食慾不佳等免疫反應,對產肉及產乳就會有負面影響,但免疫反應時間不會太長,大約一週即可恢復正常。

李旭薰同時表示,牛結節疹的臨床症狀很明顯,表皮會出現直徑2至5公分堅硬的結節,病徵明顯,牛染病後即使死亡率低,但癒後不良,通常已不具經濟價值,包括泌乳量顯著下降、牛皮無法利用等等。

除了緊急採購1萬劑牛結節疹疫苗給金門牛隻施打之外,農委會還將採購15萬劑牛結節疹疫苗做為儲備,萬一擋不住,疫情蔓延至本島時,本島15萬頭牛也將接種牛結節疹疫苗防疫。不過,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莊士德認為,即使病毒已進到本島來,只要牧場牛隻落實移動管制,做好圍堵防疫,本島15萬頭牛不見得要全面施打疫苗。

目前,臺灣本島牛隻只接種牛流行熱一種疫苗,李旭薰指出,國內有牛流行熱,因此牛隻會接種牛流行熱疫苗,也因為牛流行熱是透過庫蠓等吸血性節肢動物做為媒介來傳播,因此牧場原本就有捕蚊設備,尤其是夏季,都會加強捕蚊及滅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