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雜學】柴房與工具

砍柴神器

文字攝影/陳敏佳

去年夏天,我第一次大規模砍掉雜木林、統一尺寸整理木柴,最後堆出來的量大約可供應秋冬兩季使用。回想那時,跟朋友砍樹、截短、搬運、疊木頭,累到懷疑人生。其實全部用電也沒什麼問題,但就覺得住在山裡這樣很不自然。

這年頭的電器經常過保固就壞了,但鑄鐵暖爐可以用幾十年,所以我想多用地久天長的低科技。改良作法是從春天開始經常存放木頭,最好到夏天時已經堆滿,讓它們可以盡情的晒日光浴。北部山區多雨,存放木柴沒辦法像乾燥地區那樣露天、落地堆疊,一來容易變蛇窩,二來永遠乾不了,含水量高的木柴是萬惡淵藪,會引起很多麻煩。解決方式是要蓋可以遮雨的柴房,並搭配有效率的工具來使用。

砍柴神器

在淘寶買的這東西叫作「砍柴神器」,潮溼不直的雜木用大斧頭剖開很累,這神器是用鐵鎚多敲木頭幾次,就算很胖的口徑都沒問題。

斧頭

斧頭是進入森林的基本配備,中小型的斧頭很常用,寶特瓶口徑以下的木柴劈開之後可當生火的細柴。

存放區

將鷹架改裝變成雙層床,兩側以板模原料做圍牆,遮雨的方法是用好市多賣的帆布搭配營繩結固定,遇上強風繩索會鬆弛,比較不會扯破帆布上的孔洞。

鏈鋸

砍柴季節鏈鋸用得很兇,吃油、吃電一起上場,但大家都知道二行程引擎的工具愛鬧脾氣,需備兩把不同動力交替使用,工作不間斷。

鋸盤

舊的圓鋸機改裝成粗齒鋸盤,專門切小口徑木柴。雜木最惱人的是形狀不規則,整理它們要用好幾種工具分別處理。

PROFILE

陳敏佳 近幾年開始住在山裡的商業攝影師,在野地生活,在都市賺錢。因為自力造屋、在原始山林中墾荒,慢慢累積一些山居生活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