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在你身邊 荒地中的昭和草

昭和草果實成熟後,花萼會變態成白色的冠毛,只要微風一吹,便能帶著種子四處飛散。

文.攝影/黃朝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昭和草可以說是野菜中的佼佼者,不論是清炒、涼拌,或裹粉煎得酥香,都別有一番風味。

野菜長於山間野外,沒有經過人為馴化培育的野生可食用植物,尤其以原住民常用的民俗物種最令人稱奇,這次要跟各位介紹筆者喜歡的一種野菜,叫做「昭和草」。它的口感和我們在冬季常吃的茼蒿類似,因此又稱山茼蒿或野茼蒿。對農民來說,種植葉菜類如果不使用農藥,除非是用網室把菜整個罩起來,否則菜葉不是被蟲咬食成網球拍,就是被鼠類挖洞啃食,導致菜葉賣相不佳或不夠吃,然而昭和草到處可見,是餐桌上的替代選擇,重點是不會被蟲或鼠類咬食,就像是老天爺給我們的免費青菜。

昭和草產於世界泛熱帶至亞熱帶地區,如非洲與南美洲熱帶地區,屬於菊科,為一年或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拉丁學名為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中文名稱有山茼蒿、野茼蒿、飢荒草、救荒草、滿天飛、革命菜、神仙菜等,從別名就可發現許多典故了,比如在開花之前採摘烹煮,其味道鮮美,食之快樂似神仙,故有神仙菜的美稱。

談起昭和草,是有點日本色彩的植物名,傳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為了長期在臺灣作戰,特地以飛機在寶島上空撒播其種子,時為昭和年間,因此得名昭和草,一般學者也推測昭和草歸化到臺灣的時間,大約是在日治時期大正、昭和年間,故有此通稱,但由於其原產地在南美洲,因此昭和草是否自日本傳入臺灣,尚需考證。此外蘭嶼人則依葉形而稱其為飛機草,但飛機草其實是另一種植物。

圖為飛機草,與昭和草是不同的物種。

  • 編按:因結合飛機撒播的傳說,臺灣也有將昭和草稱為飛機草、飛機菜的說法,此外也有人將葉形展開似滑翔翼的蝙蝠草(Christia vespertilionis)稱為飛機草,但作者此處所稱的飛機草為和昭和草同屬菊科的香澤蘭(Chromolaena odorata);香澤蘭早期作為香料引進泰國,其「飛機草」之譯名也和飛機散佈的傳說有關。

授粉後低下頭 果實成熟後隨風飛揚

昭和草遍布臺灣全島山野,高約40~120公分,莖有縱條稜。葉呈長橢圓形至長卵形,長6~18公分,寬3~10公分,葉子基部羽狀深裂,葉緣有不規則的鋸齒,葉脈暗紅色,葉子柔軟多毛。開花時頭狀花序朝上,授粉後再度朝下,花冠呈紅褐色或橙紅色,花柱基部呈小球狀。花期在春秋之際,果實(瘦果)呈圓柱形赤褐色。由於昭和草的花柄細,難以承載花的重量,每朵小花都羞澀低下頭。

依照植物分類學,昭和草為菊科植物,但同科的其他物種,花序上都存在著大而美的舌狀花,極似花瓣而顯眼,但是昭和草沒有舌狀花,對昆蟲而言似乎較無吸引力。不過菊科植物的果實在成熟時,其花萼通常會變態成白色的「冠毛」而展開,只要藉由微風輕輕一吹,便四處飛散傳播,再加上昭和草對環境的適應力強,因此能大量繁衍,幾乎處處都可看到它的身影。

清炒油煎都好吃 美味昭和草就在身邊

昭和草的葉質柔軟美味且多汁,是野菜中之上品,味似茼蒿,採未開花的嫩莖炒肉絲,風味絕佳,是值得推薦的美餚。近年興起一種新野菜主義,鼓勵勇於嘗試野外潛在野菜,一方面我們的土地已經承受了相當程度的營養鹽,引致土壤肥力或微生物發生失衡現象,也可能引來病蟲害變多的情形,加上面對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現在越來越多國家鼓勵吃原生、粗放的野菜。

臺灣引進了許多外來的溫帶蔬菜,其實一年四季在我們生活周遭就有許多的野菜適合採收食用,這樣的野菜多為原生物種,且已經適應當地環境,不需要太多的肥料去照護,成本低又不需要擔心農藥和化學的殘留,只要稍加汆過和使用適宜佐料調味,就會是一道佳餚。帶有酸味的野菜,需要先煮燙去除酸味;帶有黏性的野菜,料理時則適合加些醋油或沾麵糊油炸,只要稍加認識,生活周遭可是充滿了許多好吃又有趣的可食野菜。

昭和草莖上會紅褐色斑紋。

昭和草葉緣為鋸齒狀。

還有很多野菜值得品嘗 到野菜市場走走吧

昭和草可以說是野菜中的佼佼者,不論是清炒、涼拌,或裹粉煎得酥香,都別有一番風味。數十萬種植物中僅有千種為人類開發為蔬菜,筆者推測應該還有數千或萬種植物是可以研發食用價值的野菜,自然界植物是無限且永續的生產者,多一種蔬菜選擇未嘗不是一種福分呢?有機會到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野菜市場或坊間市場,你會發現更多驚奇!

昭和草對環境適應力極強,又不會被蟲或鼠類咬食,像是老天爺給我們的免費青菜。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