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亞蔬2號-友旺」 高產又抗病毒的南瓜新品種

友旺南瓜外觀。

圖/王啟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兼主持人

友旺南瓜生長勢強,母花比率較多,植株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病及胡瓜嵌紋病毒病。

臺灣的南瓜在2019年栽培面積達5,279公頃,產量達8萬3,000公噸。然而南瓜近年來病毒病害嚴重,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進行中國南瓜抗病毒育種,經過多年的試驗與品種特性檢定,終於培育出抗胡瓜嵌紋病毒及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的南瓜新品種「花蓮亞蔬2號-友旺」(又稱友旺南瓜)。友旺南瓜屬於中國南瓜一代雜交品種,第一朵雌花開花節位為母蔓第21節,播種後約71天開母花,開花後45天可採收,平均果重達1.3公斤。

「花蓮亞蔬2號-友旺」品種特性

友旺南瓜生長勢強,母花比率較多,植株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病及胡瓜嵌紋病毒病;耐熱,花粉在平地夏季仍有活力可以授粉,因此可在晚春或早夏定植,約在南瓜價格較好的6月至8月中收成。當果實出現果粉即可採收,若在斑紋開始變黃後採收,口感品質較鬆綿,適當追施鉀肥則糖度可達9度以上。

「花蓮亞蔬2號-友旺」栽培注意事項

一、整地作畦

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土質疏鬆及透氣性好的農地,河川砂石地避免夏季定植,以免地溫過高造成鬚根無法伸展,忌與葫蘆科及茄科作物連作,以免土傳病害嚴重發生。整地作畦時要注意排水,排水不良的地區要作高畦,畦面要鋪設雜草抑制席或稻草以防雜草。

友旺南瓜採一畦雙行雙向方式栽培。

二、育苗及定植

育苗前可將種子利用流水浸種6~8小時後,再置於溫度25~30℃的暗處催芽24~36小時,當胚根突出種殼後即可播種。播種時先以50格的穴盤為宜,等到植株長出3~4片本葉再行定植。鋪地栽培定植時行距為4~4.5公尺,株距為1.5~2公尺,可以用一畦雙行雙向栽培,拱型棚架栽培的行距為3~4公尺,株距1.8~2公尺。水平棚架栽培行距為3~4公尺,株距為3~3.5公尺。定植後可施用木黴菌促進開根,本品種在高溫長日環境下仍可結果,平地甚至在7月時花粉仍有活力,可以正常授粉著果,但有開花延遲現象,建議春作定植時期不晚於4月中旬,秋作定植期在9月中旬之後為宜。

三、整蔓修剪

友旺南瓜主蔓會產生母花,也易生側蔓,為了有良好的品質,建議初期於主蔓長出7~8片葉時摘心,可留3~4個側蔓,15節以後的側蔓若重疊也應修剪以增加通風,避免因地面潮溼增加疫病及蔓枯病傳播的機會,過多孫蔓也應去除以避免競爭養分。母花後的側蔓可留一葉摘心,以增加果實品質。若以水平棚架栽植方式可以留一條母蔓,到達棚架高度後留子蔓3~4條,每條子蔓再留3~4條孫蔓。

四、病蟲害防治

友旺南瓜在高溫環境栽種時仍會感染南瓜捲葉病毒,因此田間管理需搭配良好的病媒昆蟲防治技術。常見病害為疫病,有機栽培可使用亞磷酸及氫氧化鉀相同體積1,000倍混合施用,慣行栽培可使用依得利乳劑或可溼性粉劑噴施。最常見的蟲害為瓜實蠅,必須在定植前於田區外圍懸掛克蠅香誘捕盒,每分地掛1~2個,每3~4週更換一次克蠅香藥劑,田區懸掛黃色黏板,可以有效減少瓜實蠅危害。

對照品種的病毒病嚴重(圖左),「花蓮亞蔬2號-友旺」依然健康並且生長勢旺盛(圖右)。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