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場不臭竟還飄水果香 東海豐示範畜殖新農業

在場內不再飄出豬屎味後,東海豐畜殖場裡的舊豬舍看起來就一點兒也不像是豬舍了。(攝影/陳儷方)

炎炎夏日在武漢肺炎還沒有解禁前,造訪台糖位在屏東「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車子一停下來,台糖人員問:「有沒有聞到養豬的味道?」,參觀民眾拿下口罩再聞一次,「真的沒有味道!」台糖著手改造超過一甲子的東海豐畜殖場,不僅聞不到豬味,園區後方處理糞尿的發酵過程要添加水果,空氣中還飄著鳳梨香。

台糖是國內養豬大戶,飼養了20萬頭肉豬,但養豬場被視為鄰避設施,因為遠遠地就能聞到臭味,台糖於2016年投入6.8億元,將東海豐畜殖場,重新打造成為全國首座循環經濟模式畜牧場-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也是全球第一座獲得「BSI循環經濟」認證的養豬場。

東海豐與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相鄰,牧場登記面積有17公頃,整個農業循環園區25公頃,由豬舍、糞尿處理設施、發電設施組成。豬舍是密閉式的負壓水簾豬舍,有通風除臭系統,室內溫度控制在28度以下,是豬感到最舒適的溫度,內有通風除臭系統、自動飼料給水系統,以及豬糞尿收集系統,人員不必進入豬舍內餵豬、收集糞尿,住在這裡的豬,躺的躺、吃的吃,散步的散步,與在傳統養豬場裡常見的躁動情形,很不一樣。

改造後的東海豐畜殖場,是全球第一座獲得「BSI循環經濟」認證的養豬場,預計9月正式開放參觀。(攝影/陳儷方)

東海豐新畜舍的豬,室內保持攝氏26至28度的舒適溫度,自動進料、進水,確保生物安全。(攝影/陳儷方)

東海豐有10座豬舍,登記可養2萬頭,但僅規劃養豬1萬6200頭,目前在養頭數1萬2千多頭;去年10月,豬舍開始養豬,經過8個月的養豬成果實測,飼料換肉率3.09,飼養天數可減少20天,育成率最高94%以上;東海豐是把20至25公斤的仔豬,飼養至110至120公斤出售,平均飼養日數為140天,其中包括飼養126天、7天調整銷售、7天消毒靜置乾燥,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已經出售1萬3159頭的肉豬。

台糖表示,打造現代化的綠能畜舍有幾項條件,包括:自動餵食系統、環控系統、刮糞系統、防疫,以及動物福利,還能做到水回收及再生能源。豬舍的屋頂架設太陽能板,與發酵豬糞尿產生的沼氣,同為再生能源來源。

豬舍地板是架高的水泥板,上面有細長條狀孔洞,豬的排洩物自動掉入水泥板下,經由自動刮糞的豬糞尿收集系統,收集糞尿,在厭氧消化槽中,進行發酵,產生沼氣、沼渣沼液,經固液分離,脫水沼渣可堆肥再利用,沼液則進入污水處理程序,處理成符合標準的排放水或可做為場內回收用水,但沼液其實也可為農地肥分用途,與沼渣相同。台糖表示,沼液經過層層處理,最後若經逆滲透過濾,可變成一般的水,透明無色無味的水,可飲。

畜糞尿厭氧發酵過程中添加鳳梨、柑橘等水果。(攝影/陳儷方)

畜牧糞尿經厭氧發酵會產生沼氣,其中60%以上是甲烷,屬於溫室氣體,收集後用於發電,不僅是較為穩定的生質能源,也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解決畜牧業被垢病的一項環保問題。

東海豐沼氣中心的處理量為每日200公噸,除了處理自家場內上萬頭豬的糞尿之外,也能處理外部農業廢棄物,沼氣發電系統有230kW的發電機2臺,估每年可發電230萬度,東海豐的沼氣發電已經能賣電給台電,依躉售費率生質能每度5.0874元計算,賣電收入74萬4千元;電力來源除了沼氣發電,還有畜舍屋頂的太陽能板,每年發電規模可達150萬度。

台糖畜殖事業部表示,東海豐園區目前尚在試營運階段,已陸續邀請過環保團體、畜牧同業、園區的鄰居們,超過1千人次前來參訪,東海豐的展示中心有各項互動設施,可以輕鬆認識肉豬種種,雖然無法進入密閉式水簾豬舍、近距離看到豬,還有VR設備可以讓參觀者身歷其境、猶如站在豬舍當中。肉豬屠宰後各部位名稱及常見料理方式,則會在互動牆中呈現,伸手按上指定部位,就會出現食材名稱、特色,以及料理建議。

台糖總共有16家畜殖場,未來都會陸續改造成循環經濟模式的畜牧場;至於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何時開放參觀?試營時間預計至今年6月30日,之後會進行驗收,考量廠商驗收改善時間,預計9月可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