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糖也回甘,動手調一杯舒緩系香草茶!

白花紫蘇果香茶

文字/王叡婷 攝影/PJ

在淡水改造老屋經營「香草街屋」的蔡以倫,積極推廣香草文化,並於社區大學授課教學,從香草茶飲開始,再到生活應用、種植技巧,全都不藏私地公開訣竅。香草的天然芳香與清涼解熱的特性,用來泡茶剛剛好。今年夏天戒掉含糖手搖飲,以冷熱皆宜的香草茶抵禦暑熱吧!

用香草展開心生活

「即使不加糖,也能泡出香甜茶飲。」蔡以倫提倡天然香草飲品,深知新鮮香草植物泡茶時帶有草生味,推廣不易,因此嘗試多種香料花草搭配方式,像是清爽系檸檬香茅、紫蘇、薄荷,融入甜美回甘感特質的芳香萬壽菊、甜菊、香蜂草,調整成大眾喜歡的口味。

香草街屋從2012年底至今已研發出19款複方香草茶包,蔡以倫更積極挑戰深植臺灣人味蕾記憶的氣味,「九層塔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鹹酥雞。」但若比例搭配得宜,跟風格迥異的薰衣草相配,會展現意想不到的溫暖滋味,另外在羅勒與香茅兩款個性濃烈的香料間,放入高比重的香蜂草,以飽滿香甜做為橋梁,讓厚重的兩種味道和諧共存,所有細節及層次都必須不斷嘗試,顛覆以往對香草茶苦澀的印象。「但是到目前為止,香椿真的是我唯一的阻礙。」蔡以倫苦笑著說。

白花紫蘇果香茶

白花紫蘇為臺灣水生植物,早期常見於水田間,嗅嘗起來與紫蘇葉相似,但沒有濃烈刺鼻的辛香味,「溫和淡雅的調性特別適合融入於茶飲中」,隨著熱氣飄散,展現白花紫蘇的香味,混合清新的檸檬香茅與台灣土薄荷,即便是炎炎夏日喝熱茶,也不覺得酷熱難耐。

「臺灣人太喜歡喝含糖飲料,風乾柳丁片是為了增加果香及甜味。」蔡以倫說也可以其他水果替換,例如葡萄柚、金桔、鳳梨都很適合,或嘗試使用尾韻會回甘的香蜂草、甜菊,別有一番風味。晨起沖泡一壺飲用,柔和地喚醒身心;晚上喝則可以舒緩壓力、安心入眠。

成分:白花紫蘇、檸檬香茅、風乾柳丁片、台灣土薄荷、香蜂草、甜菊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