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議暫停畜牧場登記及新擴建申請 畜牧處駁回

台糖是國內養豬大戶,近年逐漸更新了養豬設備,如沼氣發電、太陽能發電、水簾式豬舍建造、沼渣沼液肥分再利用、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力圖改善畜牧場環境。(圖片來源/台糖官網)

養豬場因為臭味問題,一直不受附近居民歡迎,中南部有2、3個縣市地方政府建議農委會,暫停受理養豬場畜牧場登記及新擴建申請,但農委會畜牧處認為,申設畜牧場是人民的權利,地方政府可以依地方自治精神提出更完善的規劃,讓產業團體遵循。此外,畜牧場的新設與擴建,關係著國內肉類糧食安全議題,這是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畜牧處認為值得思考的問題。

根據最近一次毛豬在養頭數調查,統計全國在養頭數約有551萬頭,調查業者109年上半年的經營意願,有89.1 %的業者維持原有規模,4.1%業者有增養意願,另有6.9%打算減少飼養及停養,不過,欲減少飼養規模或是停養的業者,多屬於小規模飼養場。業者有增養意願,只是新擴建畜牧場較為困難。

部分中南部縣市向畜牧處建議,應暫受理停牧場登記及新擴建申請,以阻止養豬場數的增加,或是規模擴大。畜牧處長張經緯對此表示,養豬場因為廢棄物問題而不受歡迎,但登記畜牧場是人民的權利,中央訂有設置畜牧場的條件,也有地方政府依地方自治的精神,訂定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業者強化畜牧場的污染防治設施。張經緯說,農委會若直接公告暫停受理畜牧場登記,衝擊太大,且地方政府已有很多方式可要求業者改善相關設備。

國內毛豬拍賣價今年以來如洗三溫暖,1月到5月每公斤均價從谷底55元回升到75元,豬肉進口量大減是主要原因,張經緯說,這次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後,讓大家正視糧食自給率的問題。目前國產豬肉的市佔率90%,進口豬肉市佔10%,因此國內養豬產業還為有10%的容養空間,若因疫情導致貿易不順,國內毛豬增養10%就不必怕出現豬肉供應量不足、價格大幅波動的困境。但實際上是否有增養肉豬的空間?張經緯說,這就要看國家對於糧食自給率的戰略目標為何了。

利潤才是養豬業者的最大考量,目前飼養成本每公斤60至65元,賺賠問題簡單而直接地影響養豬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