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玫瑰母親節行情開紅盤 花卉業者憂節後低檔恐來臨

後天就是母親節,台北花市8日康乃馨拍賣價來到每把(10支)103.3元,買氣正熱。(圖片提供/農糧署)

母親節即將來臨,原本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買氣低迷的國產花卉市場意外出現節慶行情,應景花卉康乃馨、玫瑰、洋桔梗均開出紅盤。不過業者表示,母親節過後,疫情威脅若未減緩,到6月畢業季來臨前,花卉買氣又陡降,此時百合、文心蘭等花卉卻要迎來一年中產量最大的產季,讓業者十分憂心後市。

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台北花市)統計,8日康乃馨拍賣價來到每把(10支)103.3元,較去年同期、節前2日每把76.4元,價格還上漲逾35%。台灣花店協會理事長楊添得表示,近期康乃馨搶手,即使不送康乃馨,母親節也會帶動花禮銷售量,主要花材如玫瑰、洋桔梗等價格也都很好。據統計台北花市8日玫瑰拍賣價每把165.9元,較去年同期上漲6.3%;洋桔梗8日每把172.3元也僅稍減9%。

受疫情影響,國產花卉市場買氣曾在3、4月時掉到谷底,近來在農委會、地方政府協助拓展銷路,買氣逐漸回升。但楊添得仍卻憂心指出,近兩日正值農曆十五、十六,祭祀用花增加,加上母親節在即,帶動買氣熱絡,但節後康乃馨價格將直接「冷凍」,百合花產量又將大出,恐怕6月畢業季花卉需求來臨前,花市又將要面臨一段景氣低檔。

國產百合多供國內消費使用,僅不到5%外銷東南亞等國家,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展場布置、節慶祭祀等需求跟著大減。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弘奇表示,國內百合主要產區包括后里、新社、仁愛及阿里山等,4月下旬起產量出來,價格一直不好;他說,全台5個花卉批發市場百合到貨量已連3日都破5萬把(每把5支),5月中盛產期產量恐怕更大,他期望各縣市政府用花時多多考慮採用百合,為業者減輕賣壓。

國產文心蘭則以外銷為主,出口及國內消費量約為5比1,外銷又以日本為最大市場,每年5、6月及9、10月兩個時段是文心蘭盛產期,外銷日本產量每個月可有150萬至200萬支。

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監事曾明進指出,往年母親節前,日本因有「彼岸」等節日,花卉需求量很大,文心蘭外銷日本市場每週50萬至80萬支,價格不會崩盤,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市場萎縮,1週出口15萬支就達到飽和,所幸臺灣今年4月仍有強烈大陸冷氣團,文心蘭迄今尚未大出,業者也控制外銷數量,避免銷日價格的崩壞,國內文心蘭則有各縣市政府協助促銷,花價穩定。但今年國產文心蘭產季預估將延遲,落在5月底至7月間,短期內日本沒什麼節日,若銷日受阻並回流國內市場,「屆時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國內百合4月下旬起產量開始增加,價格不好,5月中進入盛產期,產量恐怕會更大。(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