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要飛了!花卉輸日類包機5/12啟航

空運切花的包裝盒。(圖片提供/國際處)

為了對抗COVID-19疫情,日本全境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各項外出活動降至最低頻度的結果,消費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尤其是非民生必需品的花卉。日本國產切花價格4月中旬跌到谷底,拖累貿易商對外採購進口花卉的報價,臺灣的花卉出口業者乾脆暫不接單,一方面沒利潤,一方面擔心削價破壞行情,因此花卉輸日類包機遲至5月12日才啟航。

日本一直是我國花卉主要出口市場,有文心蘭、蝴蝶蘭、洋桔梗,以及火鶴。以文心蘭為例,原本在日本的市價為1枝180至200日圓,但日前慘跌至70日圓,只剩原來的3分之1,業者此時若還出口文心蘭至日本,利潤削減,加上訂單量少,業者對於原本預定5月6日啟航的類包機,感到興趣缺缺。

不過,花卉輸日訂單5月上旬出現轉機,花卉出口業者向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登記的輸日花卉類包機艙位需求,目前累積已有14公噸,因此農委會國際處協調華航提供類包機模式的花卉貨艙,已確定5月12日清晨7時啟航。利用花卉類包機輸銷花卉至日本,運費可獲補助,華航的花卉包艙運費每公斤76元,由農委會負擔40元,業者負擔36元,與華航的協議包艙合作模式暫定運作至6月底,若有需要可延長。

母親節的花禮需求,讓花卉產銷壓力暫時緩解,不僅臺灣如此,日本市場亦然。台北花市節前2天的康乃馨批發價比去年同期上漲3成5,母親節商機同時也帶動玫瑰、洋桔梗的需求。日本切花市場的價格及交易量,5月已逐漸恢復,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雖然進口狀況不穩定,但市場需求強勁;日本切花均價1個月前跌至5年來最低,但現已逐漸回穩,只要日本花卉需求恢復,臺灣花卉外銷也能復原。

此外,國際處也著手準備玉荷包及芒果輸日的類包機,若華航有能力提供艙位,就與華航合作,接獲日本訂單的業者,可先向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登記艙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