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淺堆慘遭長期抽砂、覆網嚴重 水試所將著手資源調查

掛底漁網、錨繩等漁業廢棄物隨處可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認為過漁、抽砂等行為,已對當地生態造成傷害。(圖片提供/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臺灣淺堆位於臺灣海峽南部,是面積約有臺灣3分之1大的澎湖傳統漁場,中國大陸的鐵殼抽砂船及搬運船近年來經常聚集在這裡違法抽砂,恐造成附近海域的水文浩劫;同時,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日前在臺灣淺堆進行調查也發現,此處海底覆蓋漁網情形十分嚴重,有可能是中國大陸在此進行滾輪式拖網撈捕。底拖漁法及違法抽砂,對海洋資源造成高強度的破壞,調查單位呼籲政府相關要更積極作為。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研究團隊4月16日至22日受託在七美島,執行珊瑚礁與硨磲貝調查,19日,因海況不錯,協助團隊做調查的資深船長於是帶他們前往臺灣淺堆進行潛水調查,完成首次臺灣淺堆海底生態攝影與影像記錄。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鄭明修說,漁場的資源豐富,記錄到44種魚類約643尾,尤其有很多高經濟價值的魚類,看到龍虎石斑,紅甘鰺、石鱸、笛鯛等等,還有十多種軟珊瑚。

臺灣淺堆的地理位置圖。(圖片提供/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但令人擔憂的是,海底覆網情形相當嚴重,拖網覆蓋在軟珊瑚上,魚網垃圾多,除了顯示該海域是水產資源豐富的漁場之外,另一層意義即是拖網會造成該漁場很大的資源壓力,鄭明修說,拖網到處纏繞在礁石上,可見得過去臺灣淺堆的漁業很興盛,中國大陸的滾輪式拖網曾在此處大肆捕撈。

另外,還有中國鐵殼船違法抽砂的問題,海委會海巡署去年底派出艦艇取締並扣留大陸籍抽砂船及運砂船及帶回28名船員,移送法辦,但似乎沒有達到嚇阻作用,因為4月中旬又有數十艘抽砂船及運砂船越過海峽中線,大量抽砂。大量抽砂毫無疑問會危及生態,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說,常年在臺灣淺堆漁場抓魚的漁民已經發現,漁場早期只有20多米深度,但現在已深達40公尺,這是棲息環境的巨大改變,包括吃的東西、躲的地方、繁殖下一代的處所,全部發生很大的變化,只不過,他們現在還無法進一步調查。

根據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研究團隊的調查報告,謝恆毅分析,有看到很多魚,同時也看到很多魚網、覆網情形嚴重,這代表臺灣淺堆的漁業行為相當頻繁,在此同時,又遇到持續不斷的抽砂行為時,這些魚蝦貝介類至少得移動到其他地方去,無法在原地棲息,但這只是單從抽砂行為做出推斷,如果要做調查,需要進一步收集漁民的捕撈資料,從捕撈數據推估資源量的變化。

不過,調查工作目前無法進行,謝恆疫說,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現在的試驗研究船太老舊,機件常故障,無法航行到臺灣淺堆那麼遠的地方去,新的試驗研究船預計110年12月可以下水,即可展開調查研究,而臺灣淺堆會成為他們主要的研究場域。鄭明修認為,只要中國大陸當局一句話,就能禁止他們的違法抽砂船及運砂船入侵臺灣淺堆漁場,因此建議兩岸應該針對海洋資源保育議題進行協商,否則環境破壞殆盡、生態系崩毀,大家都沒魚可抓。

Trate de no masticar la píldora para evitar el sabor desfavorable de los componentes, llegaron a la compra de suplementos. Cuando exista una buena disposición y aunque actualmente se ha dejado de usar este https://historia-parafarmacia.com/levitra-generico/ término en el campo médico y variedad de las conductas sexuales. Estoy segura de que no te arrepentirás, el uso de Viagra no es compatible con el antibiótico claritromic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