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苗栗南庄桂竹筍史上嚴重歉收

苗栗縣泰安、大湖、獅潭、南庄等鄉鎮是國內桂竹筍重要產地,收成桂竹筍多做「桶筍」等加工用途。(圖片提供/農糧署)

苗栗縣泰安、大湖、獅潭、南庄等鄉鎮是國內桂竹筍重要產地,受到冬季以來雨水偏少、氣溫偏高,導致桂竹筍今年嚴重歉收;南庄鄉農會往年可以向農民收購到10萬台斤以上桂竹筍作加工,今年連1萬台斤都不到,僅剩1800多台斤。苗栗縣政府 7日與主要產區農會溝通,將輔導筍農取得友善農業耕作認證,協助農民請領生態獎勵給付每公頃3萬元及相關有機肥料、機具等補助。

苗栗縣桂竹筍收穫面積約2400多公頃,年收產量約2萬1千多噸,是縣內重要經濟產物。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表示,3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桂竹筍產季,今年因1、2月雨水偏少,使得桂竹筍地下走莖無法生長,產量大減,據大湖地區盤商反應,往年產期每天可收購6萬台斤,今年卻只收到1萬台斤,初估產量僅剩往年5分之1。

南庄情況更嚴重,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說:「從未發生過像今年這樣完全不長筍的情況」。農會往年均會向農民收購桂竹筍加工做桶筍或真空包裝熟筍,少則10萬台斤,多則30萬台斤,今年卻只有1800多台斤;往年桂竹筍收購價每台斤13元,去年產量少、收到15元,今年則是用20元在收、但就是沒得收。

國內竹筍可略分兩大類,一是綠竹、麻竹、烏腳綠竹等叢生型竹子,夏秋季溫度高才會發筍;桂竹、孟宗竹及箭竹則屬散生型竹子,低溫才會發筍。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劉廣泉表示,散生型竹子在每年8、9月後,地上部停止發育,改由地下走莖生長,等到翌年春季地下莖冒出新芽就是竹筍,但水分不夠芽體無法發筍,入春氣溫上升太快,竹筍提早換葉,芽體生長也會停下來,今年因這兩種情況都遇上了,故讓桂竹筍產量大減。

苗栗桂竹筍歉收,縣府4月23日曾函請農糧署評估以專案方式協助農民,農糧署回函,仍希望縣府能循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管道,申請現金救助。苗栗縣農業處農務科長蔡政新表示,因桂竹筍產於竹林,屬林業附屬產物,無法列入天然災害救助認定,且桂竹筍栽培管理粗放,農民不一定有實際經營行為,確實缺乏農業天災認定標準。

縣府7日與主要產區農會溝通,將協助輔導筍農取得友善農業耕作認證外,縣府會再與農糧署溝通修正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要點,盼將這些取得友善農業耕作土地納入農業天災可認定範圍,給予農民生產保障。

受到冬季以來雨水偏少、氣溫偏高,導致苗栗縣桂竹筍今年嚴重歉收。(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