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保存食】漁港海味

文字朱美虹 插畫/Ruth Yeh

在宜蘭的南北兩頭各有一個不算小的漁港——北大溪、南方澳。在村子裡種菜、養雞、養貓、養小孩到有點煩悶的時候,我最愛到海邊漁港玩。驅車不過半個多小時就來到海邊,場景立即轉換成無邊無際的太平洋模式,還有陣陣催人欲睡的海浪聲。

港邊相較於農田,實有天差地別的感受,怎麼形容這種差別呢?來到漁港的感受特別強烈,每天漁船現撈的新鮮漁獲入港,有什麼魚不一定,有多大的魚也不一定,有多少的魚當然也不一定,逛漁港感覺有點像是買彩券、刮刮樂一般,有一種刺激的感覺。

第一次找朋友一起逛漁港,看到鮟魚本尊時簡直就像撿到寶一樣,雙眼發亮。彷彿看到了特高級的食材,不買就虧大了,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一口氣買了三條回家。從殺魚開始,剖開取內臟,聽說鮟魚肝最好吃,把魚身切塊,煮成火鍋。那一次的鮟魚火鍋料理,事隔20年仍然令大家念念不忘。魚從海裡捕撈上船,從船上運到陸上,從漁港回到家裡,看似很長的路程,但是在一口吃下的那一刻,心立刻飛到魚的故鄉太平洋,念念不忘的是一種感動吧!

常常會想起海洋資源被破壞、漁獲日漸減少、海洋垃圾、塑膠微粒等等問題。在吃魚的當下,這些問題不斷地在腦海中浮現,老實說非常恐懼跟有罪惡感。常說人類不會跟大自然和平共處,但是跟親近的家人、朋友,甚至跟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一切事情的發生都不會是意外,一定是老天要藉由事件傳遞訊息給人類。就拿這次的疫情來說,給我的感覺很像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國與國之間不能往來,物資也無法流通,人也不能流動,犧牲了許多人命。讓大家重新去思考一直以來的生活環境、生活方式、生活態度乃至於價值觀、人生觀。到底世界變成這樣時,什麼才是我真正需要、真正在乎的呢?

日常的吃食很重要、心理健康很重要、基礎的免疫力很重要、心情很重要、家人很重要、自我管理很重要,人生變得很單純。老天幫人類上了一堂共同必修的課,無人能免,但也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禮物。沒有什麼不得不做的事、不得不見的人、不得不去的地方。時間都空了下來,可以跟身邊的家人好好聊天、好好散步、好好吃一頓飯。生活一切都回到了原點。跟食物在一起很美好,跟家人在一起很美好,跟自己在一起很美好。

PROFILE

朱美虹 「美虹廚房」的掌鍋人,因為老是做七、八十歲老人家才會的傳統食物,被老公戲稱為宜蘭深溝最年輕的耆老。不是在自己的廚房就是在別人的廚房,整個蘭陽平原就像私人廚藝教室,隨四季作物變換上演各種食材秀。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