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通信】家常味的異與同

首圖攝影/林品嘉 文字林品嘉、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敦子老師你好:藉著偷窺老師的日常飲食,好像偷偷分享了老師的祕密,不管是細心不馬虎的每一餐,還是偷吃步的主婦智慧,又或是膚淺的垃圾食物,我常覺得飲食就是最直接的安慰,吃下去就有用,馬上。

看到敦子老師被法國友人要求捏壽司的經驗,就想到過去日本同事也跟我講過一模一樣的事,看來日本人在國外,常常被要求捏壽司吧!

而我呢,好幾次都被點菜做小籠包!就在包了幾次水餃之後,日本友人食髓知味地向我提議,「那個,下次也可以做燒賣吧,裡面包個蝦子,一定很好吃,應該可以做吧。」「還有,那個那個,小籠包,我也好想吃吃看啊!」嗯,我歪了歪頭,也不是不行啦……,不,還是不行,雖然水餃、燒賣、小籠包,說起來都是皮包肉的家族,就算有樣學樣做出來了,我內心還是無法妥協,那可都是師傅的臺下十年功啊,你們自己去臺灣吃吧。

光是在日本做水餃,就失敗了很多次。臺灣隨時隨地都可方便買到品質好的手工水餃皮,也因為懶惰,幾乎沒有研究過手擀麵皮;日本超市賣的餃子皮,大部分都是適合煎餃的薄麵皮,用那個來包水餃,就等著悲傷地看著水餃變成一鍋破爛餛飩湯。後來開始自己擀皮,也在超市遇到適合的厚麵皮,並善用薄麵皮完美詮釋了真正的餛飩湯,皮包肉,可是有很多學問的。

不自量力常會讓我做出有點「殘念」的成品,無法讓外國友人吃到道地的口味,更是不甘心,這時候我就會煮牛肉麵,牛肉麵是少數我喜歡家常自煮更甚店家版本的一道料理。熬煮時飄出的香味讓滿屋子的人都眼巴巴地吞口水,他們看著整鍋奢侈的牛肉塊,即使討厭八角,也忍不住驚嘆,怎麼會有這麼香的料理!還有大方的紅白蘿蔔塊,這樣的家常菜,怎麼可能會讓人失望呢。

品嘉桑你好!

小籠包!第一次去臺灣時吃到的小籠包,真是好吃到要發抖了。緩緩打開冒著熱氣的蒸籠,看見那因水蒸氣而閃閃發亮的小籠包們整齊排列著,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夾一顆避免皮破掉,蘸泡著薑絲的黑醋,一口吃下去。美味的湯汁在嘴中散開⋯⋯啊∼真想吃!現在就想吃!

所以說,好像能理解你的朋友們說「做小籠包給我們吃」的心情。(笑)不過就如品嘉桑說的,小籠包還是要去臺灣吃才是。日本也有鼎泰豐,我其實也會做小籠包,但就是完全不一樣。當然師傅們的功力有差,另外就是要吸著臺灣的空氣吃才好吃呢。

上次去臺灣的時候,做了台式麵線。因為是給觀光客的體驗講座,所以我們自己手作的部分只有拉麵線的動作。每拉一次,就會飄來一陣麵粉香,覺得好玩又幸福!

後來把自己做的麵線帶回家,機會難得,就與日本的素麵﹝註﹞一起做了比較。雖然兩者都是麵線,都很好吃,但有些不同。臺灣的麵線麵粉香氣較濃,日本素麵則是甜味較重。雖然都好吃,但同樣是用麵粉做的食物,很驚訝吃起來卻差這麼多呢!日本的素麵很搭柴魚昆布熬的高湯,而臺灣的則會加點辣油,做出較複雜的調味。

啊,有些離題了,但想到之前有人強力叫我吃大腸麵線的事情。那時心想「啊!大腸!(很多日本人都不太敢吃內臟)我不想吃⋯⋯」只好閉上眼睛吃了一口,咦∼好吃耶!(大腸麵線一定要加蒜泥與醋才會好吃)所以說,真的是不能挑食啊!對了,教我們體驗做麵線的師傅,是一位來臺修行的韓國人呢一位韓國師傅在臺灣教日本人做麵線,真是國際化啊。(笑)

[註]素麵為日式麵線。

PROFILE

林品嘉 2011年成立「100個,冰茶、水果、家庭料理。」工作室,擔任一人農產開發局。感受臺灣帶給自己的澎湃與大方,並期許自己永遠知道她的可愛之處。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

(攝影/佐藤敦子)


更多文章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