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時,瑜珈這檔事──停留、專注而放鬆的身心伸展練習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別以為瑜伽只是將身體折來折去,瑜伽同時注重柔軟度、伸展、平衡感及肌力訓練,藉由扭轉、挺腰、伸展等打開身體四肢的姿勢,也可以讓人產生正面積極感,提升生活品質。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覺得很棒的動作不一定適合你。」做瑜伽不須急著變化姿勢,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動作,放慢速度,抓到平衡點,每天持續不間斷的訓練,仔細感受身體與心靈層面的提升。

「瑜伽不只是運動,更要融入生活中的每時每刻。」《瑜伽這檔事》作者張以昕(Phoebe Chang)表示,比起困難的肢體動作,瑜伽更重要的是停留,包括身體的放鬆及思緒的穩定。不局限於任何場域,隨時可以透過平靜的呼吸,在一吸一吐間感受全身從頭到腳每一處,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做瑜伽的同時,可以重新檢視自己,這是現代人非常需要的。」

張以昕建議初次嘗試瑜伽的人,可以先從「攤屍式」開始練習,攤開全身平躺在地上,掌握專注而放鬆的關鍵,「就算沒有任何運動習慣的人也能輕易做到。」保持精神,放空思緒的同時讓自己卸下武裝,面對真實的自己,這也是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需要靠藥物才能穩定情緒及入睡的張以昕,第一次有被療癒的感受,從此踏入瑜伽世界。

樹式(Vrksasana

在遠方地平線上找一個凝視點,抬頭挺胸,單腳舉起後將腳底板緊貼另一邊大腿內側,身體保持平衡,可調整現代人常見的彎腰駝背及憂鬱焦慮等狀況。若平衡感較差及年長者,可以手扶牆壁、椅子,或單腳不要舉起,腳尖踮在地板上。

辦公室運動術

久坐及長時間使用電腦,姿勢固定不動的上班族,容易造成小腹、臀部脂肪堆積、腰痠背痛、下肢循環不良等問題,張以昕建議下午時段做簡單的動作,像是頭部前後左右轉動,搭配手部向上延伸,舒緩肩頸壓力,或是交叉手臂伸展後背肌肉,也可以在辦公桌底下抬腿,鍛鍊腹部及大腿,提振精神也能增加工作效率。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