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片單】蘇致亨:看對自己最誠實的電影吧!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口述/蘇致亨 文字整理/廖詠恩

終於偷空坐下來,打算挑一部片來看,此時正是對電影最無情的考驗——看口袋片單中那種深刻的電影如何?但總是沒看幾分鐘就想關掉。可以乖乖從頭到尾看完的電影,有的很好笑、很催淚,有的有點色色的,在家看電影不必顧忌形象,做自己就好!

哭聲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自己看電影可隨時倒帶重播,仔細研究片中細節,韓國懸疑片《哭聲》就是一部值得多看兩次的精巧之作。故事描述一座小村莊自從搬來了一位日本人,發生一連串命案,刑警的女兒疑似中邪,還有神祕白衣女子出現……。劇情鋪陳與鏡頭設計中埋藏諸多宗教的隱喻,每次看都有新發現,充分享受謎底揭曉的過程。

三八新娘戇子婿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一對年輕男女的戀情終獲認同,到了提親那天,才發現親家公與親家母有一段往日情……。唯唯諾諾的男主角、一群搶著送情書的女人,自由戀愛與性別氣質倒置的角色設定,令人難以想像是50年前的作品,如今看來仍不覺得過時,絕對是劇情緊湊又爆笑的臺語片經典。

可可夜總會

(圖片提供/迪士尼)

主角是一位擁有吉他天分的小男孩,卻生在唾棄音樂的家庭,在墨西哥亡靈節這一天,他意外闖進亡靈的世界,必須找到祖先,才能回到現實生活。全片以親情貫穿,並將墨西哥的俗民文化呈現得相當精緻,最後所有失落的過去都被找回,結局感人,是必哭的皮克斯動畫佳作。

PROFILE

蘇致亨 1990年生。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前國家電影中心研究員。碩士論文《重寫臺語電影史:黑白底片、彩色技術轉型和黨國文化治理》獲得文化研究學會、臺灣教授協會等獎項,著有《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