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蘆屋」 彰化縣農會白蘆筍直送超市賣出頂級價1200元

剛出土的白蘆筍嫩莖。(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彰化縣是國內蘆筍栽培最大產區,彰化縣農會自104年起投入設施蘆筍栽培,106年成立「蘆屋」品牌,生產具產銷履歷、高單價的白、綠蘆筍,經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其改善栽培品種、病蟲害防治及設施栽培環境等,目前農會的「埤頭農場」蘆筍年產量可達70公噸,其直送百貨超市的白蘆筍,超市甚至可以零售價每公斤1200元的高單價賣出,為國產蘆筍找到高質化的產業生機。

臺灣1960年代蘆筍栽培面積最高達1萬8千公頃,外銷產值近1億2千萬美元,曾有「蘆筍王國」美名,但近年受到貿易自由化、生產成本提高等因素衝擊,致使蘆筍外銷產業沒落;根據農糧署統計,107年全臺種植面積僅剩471公頃,無法滿足國內需求,市場上的進口蘆筍約佔5成以上,其中彰化縣種植面積212公頃,是最大的產區。

國內蘆筍產期多在春、秋2季,但因蘆筍栽培易受天候環境影響,露天栽培春、秋2季的採收期約6個月左右;彰化縣農會104年起向台糖公司承租埤頭鄉土地興建1.8公頃溫室栽培蘆筍,其蘆筍春季可從3月採收至7月中,秋季可從9月中採收至12月初,採收期將近9個月,不僅產量提升,品質也更為穩定。

臺中農改場輔導埤頭農場以有機資材做肥培管理,農會有意栽培高單價的白蘆筍,農改場也為其蒐集臺灣適栽品種,引進歐洲雜交一代(F1)的商業品種。並且,蘆筍栽培採留母莖栽培法,在產季開始前需要刈除母莖,進行母莖更新,但夏季溫室常見高溫,高溫會造成蘆筍生理障礙,使母莖新抽出的枝梢高度降低、分枝變短又變少,影響產量;農改場則指導農場以隔熱塗料為溫室降溫,平均溫度可降低攝氏3度,效果不錯。

設施栽培蘆筍,採收期較長、產量較多,品質也更穩定。(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埤頭農場以隔熱塗料為溫室降溫,平均溫度可降低攝氏3度。(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中農改場副研究員陳葦玲表示,溫度較低有助蘆筍枝梢抽長較快,分枝數增多,母莖莖盤也較大,按理說,蘆筍的產量也會較多;但由於目前使用之隔熱塗料也會屏擋掉部分植株光合作用需要的光線,故塗料試驗首年,實際產量與未施隔熱塗料的溫室差不多,改良場將再試驗不同塗料,改善溫室透光度問題。

臺中農改場亦指導埤頭農場運用友善環境資材鏈黴素、銅劑防治莖枯病,用植物油防治薊馬、蚜蟲等蟲害。埤頭農場場長張永坤表示,農場的生產管理9成依循有機栽培模式,白、綠蘆筍有做產銷履歷,且經檢驗無農藥殘留,品質經得起考驗。

張永坤更指出,農場去年導入蘆筍自動選別機,白蘆筍依嫩莖直徑規格從0.8至2公分,分為6級包裝銷售,市場拍賣價格每公斤可有250至270元,去年直送微風廣場超市,超市改成小包裝,甚至能以每公斤1200元的高價賣出。他並說,農場溫室去年多1年生的植株,且5月以後雨水較多、日照少,產量不多,僅54噸,今年植株進入2年,產量增加,且迄今氣候配合,只要後續天氣穩定,估產量可有70噸;並且,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往年皆會進口的白蘆筍今年也還沒來,若確定進口受阻,預估今年白蘆筍價格還會更好。

埤頭農場去年導入蘆筍自動選別機,依蘆筍嫩莖直徑規格分為6級包裝銷售,市場拍賣價格每公斤可有250至270元。(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埤頭農場生產高單價白蘆筍,去年直送微風廣場超市,超市改成小包裝,能以每公斤1200元的高價賣出。(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