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後盜伐時代】驗證篇:林產品溯源三大驗證,從消費端建立健康的林業環境

經過林產品追溯驗證,擁有「台灣木材」標章的精巧木製產品。

文/段雅馨 林盈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技士 攝影/陳建豪

消費者往後要購買百分之百國產且合法的商品,只要認明「台灣木材」就可以買得安心,用的放心。

木材原料與木材產品的驗證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與林務局協作,參與推動國產材木竹產品驗證。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材發展部經理李明賢點出,要解決山林盜伐必須得先從供需下手,若市場有需求,但未能建立健康的模式,自然會有不法分子打算盤。

若要解決供需問題,得從「溯源」下手,而「驗證」即是建立完整溯源系統的首要目標。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科長李建霖對目前的木材驗證標章做詳細說明。在《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的法源之下,木材驗證有:林產物產銷履歷(以下簡稱TAP)、優良農產品(以下簡稱CAS)、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三種。

TAP驗證是三種驗證當中最嚴謹的一個,主要針對「林產物來源」的合法性,包含了是否擁有合法採伐執照、原物料儲存管理、進貨與生產紀錄等,都得逐一登載,並且必須遵照訂定之標準化流程,確保樹木經砍伐後,在出貨或產品製作的流程中無任何風險。

目前TAP驗證有初審和複審。初審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例如: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做初步審查與輔導;初審通過後,便由主責國內林業的政府機關林務局進行複審。而在通過驗證之後,每年也會進行至少一次定期或不定期的追蹤查驗。

而由於此驗證為最嚴謹,規模與費用也相對高昂,目前申請的業者大多為森林管理單位、林農、造林業者、伐木業者以及一次木材加工業者。受理申請的品項為國產材之原木(竹)與製品,像是原木竹、山造角材、板材、角材等,都能夠提出申請。為了推廣更多業者申請,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提供了不超過驗證費用三分之二、最高上限10萬元的補助。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材發展部經理李明賢解說目前林產的國產材驗證與標章。

CAS講求「品質」,只要牽涉到品質的部分,都能夠提出申請,例如,「原料以國產品為主」、「衛生安全符合要求」、「品質規格符合標準」、「包裝標示符合規定」。此驗證自2015年開始實施,申請項目網羅農、林、漁、牧所有農產品,目前主要提出申請的業者多為工廠。

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則是最新也最便利申請的一種。由於以上兩種驗證需要一定規模的業者才有資源申請,當今小型的文創業者蓬勃發展,為了因應此市場樣態,於去年9月(2019年)開始了此一新的林產品驗證,讓更貼近消費市場的下游業者一起加入,也讓消費者更能安心購買。

目前有六種對象可以提出申請,包含了,「學校或學校之實(試)驗林」、「林(森)農企業機構或農民團體(林業合作社)」、「森林所有人」、「林產品加工經營者」、「木工文藝創作者」以及「其他經本會專案核准者」。換句話說,只要是用國產材生產出來的加工品,都能夠透過此管道申請驗證。為了鼓勵業者參與,此驗證完全免費,只要前往「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首頁」線上申請,填入產品製成的相關上下游廠商,系統會自動帶入資料,再寄出相關紙本文件,負責初審的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便會進一步審查。李明賢補充說明,截至3月中為止,已經有65項產品取得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標章。

獲得TAP、CAS、或QR code其中一項驗證,即可於產品上標示「台灣木材」標章。

只要取得以上三種驗證的其中之一,就能夠在產品上標示「台灣木材」的標章。也就是說,消費者往後要購買百分之百國產且合法的商品,只要認明「台灣木材」就可以買得安心,用的放心。而只要消費者的意識抬頭,也就能漸漸地減少非法盜伐的事件發生。

除了經過合法砍伐的木材之外,建構好三驗證之後,林務局也重啟2010年停辦的「貴重木標售」,於今年起開始重新辦理。睽違十年後的貴重木標售中,林務局挑選部分適合木雕、製成工藝品的貴重木,以不超過5立方公尺為一標的「少量、多標」方式規畫標售,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像是木創、木雕個人工作室或微型企業都有機會參與投標。

想要購買牛樟、紅檜、臺灣扁柏等一級貴重木的業者,至少須獲得三種驗證中的其中一項方可具備標售資格。而若是尚未擁有驗證、但想要購買合法貴重木者,可先於「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網站上申請帳號,得標後再依照規定,於一定期間內獲取驗證。如此一來,風災過後吹落、囤積於各林管處保管堆置場的漂流木(其中貴重木即占了5.2%)即能透過合法透明的管道進行買賣,一方面也引導業者加入驗證系統,降低非法林木買賣的行為。

從申請驗證業者取得的樣本。

申請驗證皆需採集三份取樣,兩份給驗證單位與林務局,一份業者自留。

林產品溯源導入區塊鏈技術

從第一線林產品的QR code溯源出發,林務局於去年藉由林產品驗證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的招標和擅長於區塊鏈技術的奧丁丁集團合作,建置「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網站,整合現有所有的林產品驗證,透過區塊鏈「不可篡改」與「多節點」的特性,嘗試打造公開透明的林業體系。

奧丁丁集團行銷業務總監張尚遠對於區塊鏈技術做解釋。區塊鏈是將各個區塊結合在一起的資料串,每個區塊裡面都記載著所有交易的資料,而要將區塊與區塊「鏈」在一起,則是透過密碼學與演算法生成「鑰匙」與「鑰匙孔」把區塊彼此鎖緊、「鏈」在一起。而鑰匙與鑰匙孔的產生,都是仰賴區塊裡頭的所有資料演算出來的,所以當鑰匙與鑰匙孔一鎖上,鏈在一起的這些區塊就不能變動了。若外力嘗試變更區塊裡頭的資料,那麼鑰匙與鑰匙孔不再吻合,這就是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

奧丁丁集團行銷業務總監張尚遠解釋林產品溯源導入區塊鏈技術。

而通常每一筆寫入區塊裡的資料都需要高度驗證,就像目前林產品所推行的TAP、CAS、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都得經過政府機關的審核才能取得標章。而具有高驗證性的區塊鏈技術,使得它在國際上也普遍受到信賴。未來若是要導入農委會或是國內驗證機構資料,甚至進出口要串連各國海關資料,更將受惠於區塊鏈技術多元整合的特質,輕鬆與其他資料串接、打造「多節點」,有助於系統未來擴充運用。

通過驗證之木產品上提供QR code給消費者查詢。

打造透明公開的林產品追溯系統

而溯源只是打好基礎,還有其他林務範疇都能透過區塊鏈技術加以整合。奧丁丁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說明,「我們先從軟體的資料著手,下一步也許就能加入硬體的整合。」像是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等,在追溯系統漸入佳境後,就能串連這些在第一線查緝山老鼠的硬體設備。而除了防止山林盜伐,其他林政業務,像是山屋的經營管理、登山許可抽籤、森林遊樂園的票卷販售以及林地與木材的標售等,都是未來可以運用具有高強度儲存資料功能的區塊鏈加以優化。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