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水晶球:焚風預警水稻避災 光波預測蘋果褐變機率

透過焚風預警系統的警示,稻農便可提前進行預防措施,進而降低農損。(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副主任委員辦公室 蔡淳瑩

對於農業生產來說,若能透過科技預測各項可能發生的問題,便能提前著手預先防範,一舉降低農損,更可能藉此提高銷售,像是日本農研機構新開發的焚風預警系統,便可減少水稻災損。另外近期日本也發現可透過近紅外線糖度感測器進一步預測蘋果褐變,兩項技術的運用便是最好的例子。

焚風提前預警 減少水稻未熟粒的狀況

焚風常見於颱風過後,是從山上吹下來的高溫乾燥風,水稻抽穗期遇到焚風,將導致未熟粒現象發生,正是2019年新潟縣產米品質下降的主要原因。日本農研機構九州沖繩農業中心開發焚風預警系統,可在78小時前提供預警,2019年在九州北西部開始提供資訊,2019年擴及九州全域及北陸地區。在全球暖化的情況下,該項預警系統可協助減少因焚風引起的水稻未熟粒等災害。

農研機構依據溫度、濕度和地面風速等訊息計算出焚風現象資訊,危險區域以紅色表示,需要注意的區域以黃色表示,其他區域以白色表示,該系統提供JA農協指導員、農家及研究人員無償使用。接收到焚風預警資訊的水稻農家,想預防水稻因焚風造成品質傷害,有效的方法是盡可能地保持稻田高水位,可避免發生未熟粒造成品質下降。農研機構表示,除水稻外,將對其他露天蔬菜等農作物進行持續研究,協助農家降低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

日本農研機構開發焚風預警系統,提醒稻農採行預防措施。(資料來源/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

提前預測蘋果褐變 準確率可達8成

不只水稻有焚風預警,富士蘋果如今也可提前預測內部褐變發生的機率。長期保存的富士蘋果,會在入庫儲藏前檢查內部沒有發生果肉變褐,才會進庫保存;然而儲藏過程中也會發生褐變,從而導致販售後索賠情況,發生原因尚未闡明,也沒有有效的對策。

農研機構便利用近紅外線糖度感測器測得光波長分佈差異,來預測儲存後內部褐變的發生,對秋季收穫後富士蘋果儲藏期間進行測量,一個月後發生內部褐變準確度達80.2%。

日本農研機構以近紅外線感測技術預測富士蘋果內部褐變。(資料來源/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

該機構表示,由於日本水果集貨場使用近紅外線糖度感測器進行選別很普遍,很容易導入該檢測系統,未來計畫將該預測技術應用於富士以外的蘋果品種方向進行,並進一步提高商業化的準確性,將內部褐變的水果在裝運前去除,提高銷售及出口,增進交易的信賴度。”

本文摘錄自2020年3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單元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相關資訊並參考自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2020/02/16、20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