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豬肉凍存 蘇貞昌:糧食充足 可充分供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起進入-18℃貨品冷凍區視察豬肉凍存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

雖然國內已有連續幾日零確診的成績,但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並沒有停歇,各國也陸續限制民生物資出口,農委會多次宣誓國內糧食安全沒問題,米、肉、蔬果等各項食物經盤點均確定能充分供應,繼總統蔡英文17日視察公糧倉庫後,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陪同下視察豬肉凍存倉儲情形,並表示現在全國有15萬噸的凍存豬肉,稻米甚至可以吃2年半,農漁畜產品各項重要民生物資都維持6個月以上的安全供應量,大家可以安心。

陳吉仲向蘇貞昌說明,凍存的這些豬肉是前陣子毛豬拍賣價沒那麼好時,中央畜產會啟動3萬頭豬的收購屠宰凍存起來的,以穩定豬價,「就凍存在這裡,隨時可以用來調節市場」,蘇貞昌回應說,「買起來存,現在就派上用場」。

蘇貞昌進入零下18℃的冷凍倉庫視察豬肉凍存情形,現場有大約184公噸、1萬箱的肉品,政府收購凍存豬肉一方面可以穩定市場價格,讓農民安心,一方面儲存糧食,緊急時刻就能派上用場;同時,全國冷凍豬肉儲存量有15萬公噸,而且每天持續生產,肉類供應來源不必擔心。

陳吉仲並在臉書發文說明目前全國豬肉的供應及需求情形,臺灣養豬戶數有6759戶,在養頭數超過550萬頭,平均每個月可以生產6.8萬噸以上的豬肉,自給率高達9成以上;同時,國內現在還有將近15萬噸的冷凍豬肉庫存量,至少可以供應消費需求3個月以上。陳吉仲說,綜合我國的肉品生產能力及庫存,「我們可以保證國產豬肉能夠以合理的價格供應無虞」。

公糧倉庫現有的數量加上今年全年稻作收獲量,總計會有280萬公噸的稻米,以每月全國食用量10萬噸計算,可以吃上28個月,這是糧食盤點中,存量最超前的一項,農委會甚至認為,援助其他有需要的國家也沒問題。至於其他食物的供應能量是否充足?農委會說明,未來6個月可供應豬肉44萬公噸、雞肉36萬公噸、雞蛋每天2千萬顆及液態乳20萬公噸,足夠供應國內民生消費需求。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近年我國糧食自給率雖維持在3成左右,但主要民生物資,例如稻米與水產品自給率均超過100%、蛋接近100%,蔬果可維持87%以上,肉類達70%以上;另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國家有採取限制出口、提高出口價格,或是加大採購量等情形,但農委會表示,會積極掌握主要糧食與生產資材的生產供應與庫存,並就市場總體供需波動,研議安全供應。

行政院蘇貞昌18日視察豬肉凍存倉儲情形,關切豬肉安全庫存與品質。(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