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農民拿不到肥料? 陳吉仲:最快明起公布配送數量

農委會自3月16日實施肥料預購制,24日起已正式配送農民所需肥料。(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春耕肥料供應不順,農委會自3月16日實施肥料預購制,並從24日起正式配送農民所需肥料,但立法委員30日質詢農委會,仍反應有農民買不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肥料供應「總量沒問題、是配送出問題」,是制度面、人為的問題,農委會最快會從明天起公布今年肥料供應數量與往年同期需求量資訊,讓資訊公開透明,提供外界檢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0日審查「農業保險法草案」,立委謝衣鳳、陳亭妃質詢時均詢問到肥料供應不順問題。陳亭妃表示,農委會稱預購肥料上週已開始配送,但迄今仍有農民拿不到,這兩天她辦公室電話就被農民打爆。謝衣鳳則指出,農糧署稱農民預購多少就配送多少,但至今5號、43號及39號複肥仍嚴重缺貨,雖然肥料每天配送,但「農民要100、你給50」,因此讓農民產生恐慌。

陳吉仲回應謝衣鳳質詢時表示,肥料供應不足,主要是因鄉下流傳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肥料原料進不來的假訊息,農民才都多買個1、2包,實際上台肥肥料原料來自中國者佔不到1%;陳吉仲並說,肥料每4年就會出問題,原因是什麼,請委員問縣農會、鄉鎮農會總幹事們就知道。謝衣鳳一時不明所以,但經濟委員會總召邱議瑩立即補充說,「與農會選舉有關」。

陳吉仲回應陳亭妃質詢也指出,今年春耕肥料供應較去年同期多出4、5萬噸,1公噸等於25包肥料,多的肥料哪裡去了?「不是供應總量出問題,是分配出問題」。

委員會會中休息,陳吉仲受訪則表示,農委會最快明天會公布,過去3年每個縣市、鄉鎮整年與到3月底同期的肥料需求量,以及今年至3月底為止所有鄉鎮肥料分配數量,他保證今年供應量絕對遠高於過去幾年同期。

陳吉仲指出,從16日起每個鄉鎮會提報農民預購肥料數量,但實際預購的會比需要的多,「就像口罩、衛生紙一樣」,故農委會會按農民登記面積調整實際配送數量,大部分農民都已拿到肥料,少數沒拿到的就會透過立委反應;「但為什麼過去3年沒發生過肥料供應不順問題?」陳吉仲說,4年前他剛上任(農委會副主委)時發生過一次,當時為了調肥花了很多心力,但4年後會又再來一次,就因為「年底鄉鎮農會、縣農會都要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