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淘汰種母豬成效不如預期 Q1豬肉進口量大減

調節政策的獎勵措施即將結束,才屠宰了1萬6千頭,農委會畜牧處坦承,「農民參與情形,不是那麼積極」。(圖片來源/Pixabay)

先前因為國內毛豬拍賣價格低迷,政府啟動加速淘汰種母豬政策,每頭補助1千元,原訂目標為3萬頭,但調節政策的獎勵措施即將結束,才屠宰了1萬6千頭,農委會畜牧處坦承,「農民參與情形,不是那麼積極」。不過,毛豬拍賣價格已止跌,回升至每公斤64元至68元的水準,而接下來的端午節檔期包肉粽的豬肉進貨時間,可望讓豬價維持穩定。

農曆年後,豬肉需求例行性下降,2月毛豬拍賣均價跌破每公斤60元,二方面則要考慮武漢肺炎可能導致豬肉消費量減少,為了穩定國內毛豬交易價格,執行了白肉豬的淘汰種母豬計畫,中央畜產會2月底前受理登記,但登記數量才2萬1962頭,至3月26日止則已屠宰1萬5935頭,亦即登記淘汰數量與實際屠宰數量有落差。

已登記但沒執行的原因,中央畜產會表示,養豬戶有時只是先登記,不見得會執行,而且淘汰種母豬的管道,也不見得只能找中央畜產會,若上拍賣市場價格可以更好,就有可能出現只登記但不執行的情形。畜牧處統計今年1、2月全國種母豬進屠宰場的數量有3萬3470頭,其中,2月屠宰數量為1萬9075頭,畜牧處解讀數據:即使養豬戶要淘汰種母豬,也不見得一定申請每頭1千元的補助。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第1季豬肉進口量大減,幾乎砍半。根據農委會統計,豬肉1月進口4865噸,2月進口3165噸,3月至23日止進口2055噸,總計1萬85噸,去年1至3月總計進口2萬3240噸,且去年3月豬肉的進口量是108年各月最大量,達到1萬141噸,超過今年1月1日至3月23日的進口總量。進口豬肉數量大減,畜牧處分析原因,除了國內豬價便宜,進口豬肉沒有競爭力之外,武漢肺炎導致國際物流混亂,也是原因;且因為美中貿易爭端緩解明顯,美國豬肉近2個月已大舉輸出至中國。

祭祀對豬肉的需求量也減少,畜牧處發現,清明節掃墓祭拜祖先,現在已不時興拜牲禮,而是鮮花素果糖果餅乾為多,對於國產豬肉而言,清明不再是需求旺季。不過,端午節包肉粽對豬肉的需求還在,所以端午節仍是豬肉需求旺季,專門賣肉粽的業者至少會在端午節前1個月就準備採購豬肉以便包粽子。畜牧處指出,今年有潤4月,所以農曆5月初5的端午節,已是國曆的6月25日,預計節前1個月,市場就會出現豬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