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保險法審查 陳吉仲:覆蓋率首年目標衝20%

「農業保險法草案」進入立法院審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法案通過,將以第1年覆蓋率20%為目標。(圖片提供/農委會)

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30日聯席審查「農業保險法草案」。立委質疑目前試辦農業保險覆蓋率僅8%,若未來法案通過後覆蓋率仍低,便形同沒通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保險法通過將增加農民投保誘因,第1年覆蓋率將以20%為目標,「覆蓋率低,我一定負責」。但30日的審查,委員會僅確定草案第1、2條立法宗旨及主管機關文字,其餘條文留待週三再行審查。

陳吉仲進行農業保險法草案報告時指出,過去15年農業災損平均年損123億元,但農民經由現金救助只拿到31億元,約佔25%,無法穩定農民收入;特別是2000年之前農業災損年平均50億元,2000至2010年是100億元,2010年之後是150億元,農損金額逐年加大,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也已確定2040年全球均溫將再上升1.5度,未來極端氣候事件增加,農業部門災損金額會再提高,故農民極需農業保險分攤風險。

在正式進行法案條文審查前,立委廖國棟、邱議瑩、楊瓊瓔、郭國文等人,均對農委會如何提高農業保險覆蓋率提出質詢。陳吉仲回應廖國棟質詢時便說,現在農業保險覆蓋率約8%,只要農業保險法法案能通過,他有信心第1年可以20%覆蓋率為目標,因為法案通過後可以進入再保市場,保費可以降低,增加吸引農民投保的誘因。

針對邱議瑩追問20%覆蓋率要如何達成?陳吉仲則表示,推動農業保險會先從專業農出發,因為專業農主要收入就是來自農業生產,參加保險意願比較高,國內約有3成多專業農,他有信心一半以上願意加入保險。

但楊瓊瓔質疑,現在農業保險覆蓋率很低,擔心未來法案通過,若覆蓋率仍是一樣低,等於是沒有通過。陳吉仲說,「覆蓋率低,我一定負責」,過去試辦農業保險達6萬多公頃,以水稻投保佔最大宗,是因為有良質米產銷專區,只要設定好機制,農民一定會參加,「這樣衝覆蓋率最快」;將來花卉業者配合出口外銷,也會鼓勵其加入保險。

郭國文也指出增加農業保險覆蓋率的困難,質疑農委會是否將首年目標訂得太高?對此,陳吉仲雖一度改口會達成10%覆蓋率、不是20%,但之後答詢他仍說,現在覆蓋率約8%,第1年達到10%是一定要做到的,「沒做到我負責」,20%則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