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格檢疫處理也沒在怕 鮮棗輸日產季成績驚人成長

高雄棗子產區種植的珍蜜品種具有耐冷的優點,經過多日的低溫及儲運後,依然能美美上架。(圖片提供/防檢局)

臺灣是東方果實蠅疫區,因此不少新鮮水果外銷都會遇到這類的檢疫問題,只能利用低溫殺蟲完成檢疫程序,才能順利外銷。以棗子鮮果外銷為例,日本要求須低溫檢疫殺蟲處理14日才可輸日,這條件雖然嚴格,但外銷業者還是做到了,而且自開放以來,出口年年創新高,今年產季至日本檢疫官離臺為止,輸日棗鮮果實檢疫合格量已達1萬5232公斤,不僅刷新紀錄,也成長1.2倍。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依照日本對臺灣鮮棗輸日的檢疫規定,防檢局接獲國內外銷業者的鮮棗輸日申請後,須邀請日本檢疫官來臺會同辦理低溫檢疫殺蟲處理作業,須在1.2℃以下溫度處理14日以上,以確認東方果實蠅等有害生物已被殺滅,才能輸日,是目前臺灣鮮棗准入市場中最嚴格的地方。

將高品質的棗子鮮果賣到日本的高端市場,靠的不僅僅是冷鏈技術,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品種也是關鍵,高雄產區種植的珍蜜品種具有耐冷的優點,經過多日的低溫及儲運後,依然能美美上架;成功育成珍蜜品種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分析珍蜜的優缺點,果肉細緻,果汁率高,適口性佳,且櫥架壽命長、產量高;缺點則是果實生育日數長,生產成本較高,且後期果皮薄,不好照顧。

左為經檢疫完成之棗鮮果實,右為抵日後的模樣,外表看不出經過嚴格檢疫處理的折騰。(圖片提供/防檢局)

臺日檢疫官共同檢疫棗鮮果實。(圖片提供/防檢局)

棗子產區主要在高雄,配合產期,日本檢疫官來臺時間多自11月至隔年3月,隨著盛產期告一段落,去年11月底來臺的日本檢疫官,上週已結束檢疫任務返日,統計珍蜜產季至今年3月16日止,輸日棗鮮果檢疫合格量由去年的6817公斤,大增至1萬5232公斤,成長幅度超過1.2倍,刷新紀錄,表現亮眼。

至於去年終於准入臺灣鮮棗的韓國市場,本產季沒有業者來申請檢疫,因此暫無外銷記錄,韓國同樣也要求輸韓的棗子鮮果須經檢疫殺蟲處理,條件是1℃以下連續12日,日韓兩國,為唯二有條件同意臺灣鮮棗輸入的國家,其他包括中國、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香港等國家地區,都不需要特別檢疫處理。

臺灣鮮棗外銷主力市場為中國大陸,雖然今年有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規模還算正常,107年有407噸(40.7萬公斤),108年603噸(60.3萬公斤),109年統計至3月16日止有523噸(52.3萬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