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網室補助首納花卉、特作、種苗產業 最高每分地78萬

農糧署設施型農業計畫今年擴大納入輔導花卉、特作及種苗產業,興設溫網室可申請補助。(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

臺灣夏季好發颱風,農委會輔導農民興建強固型溫網室避險,今年起,農糧署設施型農業計畫更擴大納入輔導花卉、特作及種苗產業,興建溫網室可獲設施造價5成的補助,東部、離島及原住民地區則可獲補助到6成,以結構型鋼骨溫網室為例,每分地最高可獲補助78萬元。農友申請補助須經審查核定,農糧署採隨到隨辦方式加速審查,先申請先贏,有需求農友可至農地所在地農會、公所提出申請。

農委會自106年起推動設施型農業計畫,以5年共70億元經費,補助農民興設結構加強型溫網室設施。但過去為了穩定國內夏季蔬果供應,故以輔導蔬菜、果樹產業為主,考量蔬果產業農民在前3年申請數量已多,需求不會再大幅度增加,在經費猶有餘裕情況下,從今年起,新納入易受天候環境影響、較有興設溫網室設施需求的花卉、特作及種苗產業,提供溫網室設施及設備補助。

但須注意,申請興設設施特用作物限咖啡、香莢蘭及香草植物(薰衣草、迷迭草、百里香、薄荷、羅勒、萬壽菊等)3類,並須提出產銷計畫;種苗設施申設者應取得種苗業登記證;申請興設菇類設施,則限香菇、木耳、草菇、洋菇等之舊有合法設施汰舊重建者,且以新設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及結構型鋼骨溫網室為限。

農糧署科長傅立忠表示,因國內菇類生產面積已飽和,故菇類設施補助在以協助小農汰換傳統菇舍為主,限定將老舊形式的傳統菇舍汰舊重建新菇舍者才可申請,栽培杏鮑菇、金針菇常見的全環控式菇舍,便不在補助範圍。

西部縣市申請可獲設施造價5成金額補助,由於東部、離島及原住民地區興設溫網室設施成本較西部高,故補助比例提高到6成。農糧署設定設施單位造價基準,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每分地20萬元、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每分地65萬元,結構型鋼骨溫網室則是每分地130萬元,故若東部地區農友興設結構型鋼骨溫網室,便可獲最高每分地78萬元的補助。

此外,農糧署自107年起也補助農友購置溫網室設施的環控及生產設備,包括溫室環控系統、水養液供應系統、內循環風扇、降溫風扇、光控式電動內(外)遮蔭、微霧降溫系統、自動噴藥系統等,今年則首度將設備補助納入設施型農業計畫,讓農友可以一併申請溫網室設施及設備的補助,但設備的補助額度仍以不超過2分之1為原則。

東部地區農友興設結構型鋼骨溫網室,最高可獲每分地78萬元的補助。(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