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試辦農業移工核配比放寬 畜牧業獲配最多名額

可申請農業移工的產業別擴及蘭花、食用菇蕈、蔬菜栽培,以及養殖漁業,須具一定規模以上才可申請,移工核比率為35%。圖為簡易環控菇舍。(圖片來源/農試所呂昀陞)

勞動部上個月通過擴大農業外籍移工試辦名額及範圍,經農委會輔導處與相關業者座談,並與勞動部開會討論後取得共識,農糧與養殖漁業的外籍移工聘僱條件將放寬,只要本國籍勞工及農保自家工加起來有3名,就可申請1名外籍移工,輔導處長陳俊言說,「這是很大的開放」,就等勞動部的行政程序完成後,即可實施。同時,各新增試辦產業別中,以畜牧業分配到的600名上限最多。

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第30次會議,通過了擴大農業移工試辦的名額及範圍,可申請農業移工的產業別擴及蘭花、食用菇蕈、蔬菜栽培,以及養殖漁業,農委會輔導處表示,要申請聘僱從事這些工作的外籍移工,須符合一定條件。其中,在移工核配比率的部分,勞動部說明,屬於這次擴大試辦的外籍移工,其移工核比率為35%,亦即申請人的員工數若有100人,則可獲得35人的核配名額;若申請人的員工數有10人,則核配移工人數為4人。

至於做為核配比率計算基礎的雇主原僱用員工數,將開放為勞保及農保自家工都可以一起算進去,陳俊言解釋,只要雇主的農場或養殖場內,已聘有本國籍勞工及農保自家工人數達3人,即可申請聘僱一名外籍移工,舉例,栽培蔬菜的菜農,已聘用本國籍勞工加上農保自家工共計4人,則可申請聘僱外籍移工1人,若已聘用的勞工及農保自家工共計6人,則可申請聘僱外籍移工2人。

除了人數比的限制之外,對於經營規模亦有規定,陳俊言說,經營蘭花園的農民,面積須達0.5公頃以上,種植食用菇蕈的規模至少要有27萬個太空包,至於種植蔬菜的面積,須超過2公頃,並在符合僱用本國籍員工人數的條件下,才能提出申請。

陳俊言同時說明,在新增的1600名額中,包括食用蕈菇、蔬菜,以及蘭花在內的農糧類,配額350名;畜牧業開放600名;漁業養殖類開放250名;以農會、漁會、合作社等為申請主體的外展服務,這次新增400名。不過,農委會擁有調配權,各業別可依照機制進用外籍移工,名額若有剩,將視情況挪撥給其他已申請額滿的產業,以鼓勵大家積極運用。

去年首波開放試辦的只有2項,一為乳牛飼育業,一為外展服務,勞動部表示,外展服務的審查標準應該不會更動,但乳牛飼育業的變動與否,要看農委會的意見,先前開放乳牛飼育業試辦申請外籍移工,其鎖定的對象為小農,所以才會有單一酪農戶其外籍移工人數上限1人的規定,如果農委會想把乳牛飼育業的外籍移工名額併入這次擴大試辦的畜牧業一項,其實也可以再談。

至於擴大試辦農業移工申請的實施時間評估,農委會比勞動部樂觀,勞動部認為,審查標準的討論也才談了1次,後面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再釐清,細節確定之後才會進入法規修改等行政程序,還有不少工作要進行。此外,與外籍移工輸出國仍有部分勞動契約條件尚未談妥,農委會表示,已談妥的有泰國及菲律賓,近日可以談妥的則有越南,但印尼的部分,勞動部還在努力中;觀察國內雇主的偏好,來自印尼及越南的外籍移工較受歡迎。

此外,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關係,各國國境近日都有強弱程度不一的管制,例如,日前印尼就宣布對全球暫停輸出勞工,疫情是否會影響農業移工的引進?勞動部表示,現階段仍是國內的法制作業階段,無涉疫情發展,會影響到的只有現在已取得招募許可的雇主,但雇主也可選擇以國內承接方式來招募所需移工,而現況就是多數來自於國內承接;待擴大農業外籍移工聘僱方案實施後,還是有疫情干擾,且國內承接來源不足以應付時,屆時也可透過外交部與移工輸出國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