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鳳梨乾滯銷?陳吉仲怒斥:扯!揭鳳梨各區產季實況

臺東鳳梨6月才採,3月下旬進入產季的是高雄鳳梨,鳳梨各產區產季有差異。圖為高雄鳳梨包裝場正在整理要外銷的鳳梨。(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造謠說謊不打草稿,很容易被戳破打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發文,嚴厲譴責製造鳳梨滯銷假消息,以及傳播這項假消息的人,利用在中國流傳的詐騙圖,簡單加上「鳳梨滯銷 救救我們」字樣,要大家救救製做有機鳳梨乾的臺東老農,其實仔細看,就看得出這張詐騙圖是錯誤百出,意圖也許是打擊鳳梨價格,或是擾亂農產交易秩序,陳吉仲已要求「絕對查辦到底」。

陳吉仲指出,「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個神扯的網頁,內容是說臺東鹿野的鳳梨因為武漢肺炎滯銷,要大家救救製作有機鳳梨乾的老農民」,但根本是指鹿為馬,陳吉仲說,臺東鹿野的鳳梨產季在6月左右,目前生產鳳梨地方主要在屏東、高雄等地,臺東產季根本還沒開始,哪來的滯銷?!「不論是不肖商人想趁疫情嚴峻之際發災難財,還是境外有心人士刻意發動的資訊戰,都已經嚴重侵犯到我們臺灣的農民!」,對於這則假訊息感到非常生氣的陳吉仲,已指示依處理農產詐騙案的程序採取行動。

臺灣的鳳梨從1月開始一路採收到夏季,但產區會移動,每年1、2月從臺灣最南端的屏東開始採收,隨著天氣愈來愈熱而逐漸往北,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指出,屏東的鳳梨1、2月就開始採收,往北是高雄、台南2、3月採收,再往北是嘉義、雲林4、5月採收,而南投及臺東的鳳梨則是6、7月採收,國內消費者大半年都有新鮮的鳳梨可以享受。

黃士晃說,鳳梨的正期果應該是6、7月,也就是說,現有的鳳梨產區沒做產期調節的只有南投及臺東,因為透過催花進行產期調節的結果,讓臺灣從年初的冬天,一路到夏季,都有鳳梨鮮果可以吃。從各產區的採收時序上來看,每年4月幾乎就是國內鳳梨生產的高峰,從南部到中部產區,都有鳳梨可以採,因此,例行產銷壓力較大的時間點落在4月。不過,當年度的產銷壓力還是得看氣候狀況與外銷訂單,以去年為例,因為暖冬,產量多、品質好,同時間外銷訂單不斷增加,消化掉盛產的數量,讓去年的鳳梨產銷秩序維持良好狀態。

現在雖然有武漢肺炎疫情干擾,但黃士晃觀察目前的外銷統計後認為,影響程度應該還好,從今年初產季開始到3月22日,鳳梨出口1萬733公噸,忽略去年產季的外銷極端值5萬噸不看,與前年鳳梨出口約3萬噸做比較,今年至3月下旬出口1萬噸的成績應該還算可以,因為真正的盛產顛峰是在4、5月,出口主力時間會落在這個時間,全國的鳳梨產季還會持續,不必太擔心。

鳳梨產季從3月下旬開始一直持續到6月的高雄,也擔心外銷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受阻,因此除了加強鞏固外銷通路之外,也同時進行電商平臺促銷、學校營養午餐獎勵方案、採購加工計畫。鳳梨外銷97%是銷往中國,但中國有武漢肺炎疫情,不論是消費意願還是物流暢通程度,恐怕均將影響對鳳梨的採購規模,這是本季鳳梨產季農民挫咧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