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剪果樹易衰弱致死 柑橘剪枝呈「自然開心」的5大好處

呈現「♥」的柑橘樹相較於其他樹形,有較佳的葉果比,通風好,能減少病蟲害,果實的品質及數量都會提升。(圖片提供/苗改場)

偏方害死柑橘樹!看到果樹變衰弱、葉子長不好、結果量不如往常時,果農往往強剪樹幹,以促進發新芽,但大量萌發新芽的結果,常使養分不均導致葉子黃化,有些果農民甚至把結構枝給砍了,快的話,2年內果樹就會死亡。改良場呼籲果農,發現果樹變衰弱先別心急剪枝,也別大力灌肥,先找各區農業改良場,免費諮詢。逐漸修整成心形的柑橘樹,將回饋甜美又豐碩的果實。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整理農民求助植保診斷案件樣態,常見農民在柑橘植株衰弱後,強剪枝幹以促進發新芽,但卻傷及結構枝平衡性,造成養分輸送循環中斷,根系末段乾枯,同時,大量出芽的結果導致自體競爭,彼此競爭使得微量元素供應不及,植株狀況又更加衰弱,快的話,1、2年就會死亡。詢問農民「選擇剪哪枝」的理由,通常都是口耳相傳,「聽人家說要這樣剪」。

桶柑果樹經強剪結構枝,萌發大量不定芽,結果導致自體競爭,彼此競爭使得微量元素供應不及,果樹更衰弱。(圖片提供/苗改場)

苗栗地區種了不少柑橘樹,種類以椪柑、桶柑為主,面積約有1500公頃。苗改場助理研究員劉東憲整理苗栗果農在發現柑橘樹變衰弱後的作為,包括:1.大量下氮肥;2.強剪結構枝;3.裁了構結枝之後,以幫果樹敷藥的心情,在果樹截枝傷口塗上厚厚加了殺蟲劑的「白膠」。這些就是所謂的偏方,但對果樹只有傷害,沒有幫助。

劉東憲建議,發現果樹變衰弱後的第一步驟,是為土壤做肥力檢測,苗改場可以免費提供土壤肥力檢測,再根據所種果樹品種給予打肥建議,在尚未確認土壤肥力之前就猛下肥,這是他們在弱化果樹土壤裡檢測到大量氮肥的原因。其次,如何挑選應修剪樹枝,也是一門學問,改良場可以提供現場教學,教農友如何挑選應修剪的枝幹;同時,促進傷口癒合的方式,絕對不是以白膠敷上殺蟲劑,而是「切口要選在領環或脊線距離一公分處下刀,讓傷口平整」,即能促使傷口快速完整癒合,降低病蟲入侵風險。

修剪枝有一項原則,將要果樹逐年整枝成「自然開心型」,一方面可以新生結果枝逐步更新掉舊結果枝,另一方面可減少病原菌孢子透過罹病老葉傳播到果實,可降低果皮罹病機率。呈現「♥」的柑橘樹相較於其他樹形,有較佳的葉果比,通風好,能減少病蟲害,果實的品質及數量都會提升,枝條下垂後的遮陰面積也增加,還可減少果實15%日燒的受損率。

圖左為農民遺漏未塗膠及藥劑的傷口及用紅虛線標示領環,修剪處已良好癒合;圖右紅圓圈內是主枝修剪後塗了厚厚的膠,發黑也未癒合。(圖片提供/苗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