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金制度拚今年上路 30歲投保、退休月領2萬6

農委會研議建立農民退休金制度,農民自主選擇1%至6%存繳比率,政府則依其存繳比率對等提撥補助。(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研議建立農民退休金制度,將以原老農津貼為基本保障,再加上農民退休儲金的附加保障來實施,農民退休金制度將採自願參加,農民可自主選擇1%至6%存繳比率,政府則依其存繳比率對等提撥補助;估算若農民30歲加入,自願提繳6%,65歲退休,將可月領2萬6000元。農委會預計下週將農民退休金制度草案送交行政院,希望今年能獲立法院通過,正式上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6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陳吉仲表示,農民退休金制度比照勞工退休制度設計,未來將把老農津貼當作基本保障,再加上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讓農民多一層保障;他說,農民退休金制度是採自願參加,但前提是要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且具有農保資格者才能參加,不參加者則繼續領老農津貼。

陳吉仲說,存繳金額將以勞工基本工資乘上一定存繳比率計算,存繳比率從1%至6%由農民自行選擇,政府將依其選擇比率「一對一」對等補助,保證收益確保不會低於2年定期存款利率;並且,年滿65歲以後「按月」請領月退休儲金,若投保者不幸往生,其領取年限前退休儲金專戶結算剩餘金額,將可由遺屬領回。

農委會以今年施行基本工資2萬3800元計算,若農民選擇提繳6%,1個月要繳1428元,政府便會相對提繳6%、1428元;農民若是30歲加入農民退休金制度,存繳35年,65歲退休以後,預估每個月可領2萬6000元,若是40歲農民存繳25年,退休可月領1萬8000元,50歲農民存繳15年,退休則是月領1萬3000元。

至於農民退休金制度可能造成的政府財政負擔,陳吉仲指出,農委會以目前農保被保險人5萬9986人的人數估算,假設50歲以下農民有20%參加、50歲以上農民有10%參加,並選擇6%提撥比率,政府1年所需預算約10.2億元,此在農委會預算1600多億元中比例不是非常龐大,故農民退休制度應該積極推動,希望今年就能獲立院通過、正式上路。

對於農委會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第4屆百大青農、73年次的楊永仁直說,政府「早該這樣做了」,老農津貼1個月才領7千多元,若退休能領2萬多元,才跟勞保差不多,「不要讓人家覺得農民退休沒保障」。但若問他退休儲金願意選擇多少存繳比率,楊永仁則說,因他的蘆筍園才剛擴增種植面積,在收入還不穩定的情形下,第1年可能只能存繳2%,但第2年應該就可存到6%,反正是「儲起來放」,像買儲蓄險一樣。

61年次、現年48歲的莘莘向陽農場主陳韋誠,早年從事房仲業,從事農業則已有6年,今年正打算從勞保改保農保,他也表示,期待參加農民退休金制度,這樣老了才有一筆固定收入;他認為,依現行基本工資存繳到6%、月繳1428元沒什麼困難,畢竟存繳儲金就像存錢一樣,「存得多就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