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嘴鴨談戀愛了!鰲鼓濕地候鳥求偶季登場

琵嘴鴨談戀愛了。(圖片提供/林務局嘉義林管處)

武漢肺炎疫情大大衝擊消費者信心,但似乎也不宜矯枉過正,沒事也宅在家,3月正是春暖花開的時候,宣告繽紛的賞鳥季節來臨,嘉義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候鳥們,皆已換上了鮮豔的羽衣,因為求偶時的公鳥正是最漂亮的時候。林務局嘉義林管處3月在鰲鼓濕地舉辦各項賞鳥活動,每週六都有導覽專車,每週日早上也有賞鳥達人定點解說,只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可以晒晒太陽吹吹風的戶外活動有助於身心健康。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知名的賞鳥景點,根據鰲鼓濕地解說服務團隊2月份鳥類調查的結果,濕地目前共有47種鳥類,6025隻個體,其中也包括了大家最喜歡的黑面琵鷺;鳥種較過年2年為多,但數量則略少一些,107年2月的鳥調結果有43種鳥類,數量6772隻,108年2月則是42種、6457隻。嘉義林管處育樂課長黃秀緞說,種類跟數量的變化,其實都不大也維持一定水準,因為鳥類調查本來就會有一些誤差。

候鳥待在臺灣的時間,大約從10月到隔年的3、4月,黃秀緞說,鳥類數量最多的時候是11月,但最漂亮的時候卻是3月,因為3月正值鳥類的求偶季節,換上繁殖羽的彩衣之後,那才叫繽紛美麗,還有各式的求偶花招,讓你見識自然界的奧妙有趣。鰲鼓濕地常見的候鳥除了黑面琵鷺,還有:琵嘴鴨、赤頸鴨、尖尾鴨,以及鸕鶿。其中,黑面琵鷺換上的繁殖羽,是一頭飄逸金髮,貴族感十足;雄琵嘴鴨在非繁殖時間的羽色,跟雌鳥一樣灰褐色,差別在於嘴喙顏色不同,但穿上繁殖羽的雄琵嘴鴨,頭頂是閃閃動人的藍綠色,身體則有白色、黑色、綠色、紅棕色,相當亮麗。

鰲鼓濕地的「生態導覽服務專車」每週六有2班次,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半,提早半小時到現場報名即可;搭上專車,就有專業的解說服務團隊帶您一覽濕地風光;或是有大砲伺候的達人解說服務,賞鳥達人每週日會在固定地點,解說濕地鳥況、候鳥生態,利用大砲望遠鏡就把候鳥看得清清楚楚。另外,展示館內有「鳥兒的新衣」活動,透過互動遊戲,揭開鳥類羽衣的秘密,而「紙上的飛羽-王楨文生態紙藝特展」則利用精湛的紙藝,呈現惟妙惟肖的鳥兒生態。

因應武漢肺炎,3月的鰲鼓濕地賞鳥活動也有配套,園區內的展館、觀海樓、公廁等,每天都會消毒2次,且工作人員也都會監測體溫並戴上口罩,賞鳥亭也配置了酒精,提供有需要遊客消毒使用。

蒼鷺是優哉優哉的老紳士。(圖片提供/林務局嘉義林管處)

候鳥只在臺灣待到4月,飛離臺灣前要吃飽飽、貯備熱能。圖為琵嘴鴨。(圖片提供/林務局嘉義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