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修容土芭樂樹 「中山月拔」單株增產達4成

宜蘭縣頭城鎮栽培土芭樂品種之一的「中山月拔」,市場價格好。(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宜蘭縣頭城鎮栽培土芭樂品種之一的「中山月拔」,農民栽培多習慣強剪,強剪後不整枝,放任樹勢自然生長,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改良果樹修整方式,嘗試中度修剪及開心型整枝處理,果樹不僅較健康,新梢開花的比例也較強剪果樹來得高,單株產量因此可較強剪果樹高出約40%。

中山月拔是番石榴更年性品種之一,採收後會軟熟、轉色,散發濃郁香氣。中山月拔在宜蘭頭城產地收購價格每台斤約40元,但賣到臺北零售市場,便可賣到每台斤80至120元,價格相當好。頭城農民約在每年10月中開始進行枝條修整,讓果樹萌發新梢、開花結果,翌年7月下旬至9月上旬便可連續採收。

由於中山月拔當年萌發新梢會開花結果,農民修剪枝條時習慣強剪,讓果樹大量萌發新梢,農民認為新梢多、開花就多,產量才會大;而且,強剪將果樹枝條剪到「光禿禿」,也能省下頻繁修整的人工,便於管理。但果樹強剪,新梢同時萌發之下,開花、結果的時間也會集中,若收成時產量短時間湧現,便可能影響市場價格;果樹經常強剪,樹勢也容易衰弱,樹勢弱就容易染病,產量也會愈來愈差,最後便得整棵挖掉、重新栽種,增加農民生產成本。

農民強剪會將果樹側枝、結果枝全剪掉,僅留少數側枝及亞主枝,花蓮農改場2018年起試驗中度修剪,只把果樹較細弱、病枯的枝條修剪掉,保留強健的側枝及結果枝;花蓮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徐子芳表示,樹勢強健果樹的結果枝可以修得短一點,只留2節葉子生長,樹勢低矮的果樹則要留到4、5節葉子,中度修剪有助果樹樹勢穩定,新梢陸續抽梢,才不會有產期集中的問題。

頭城番石榴農強剪以後不整枝,多放任果樹自然生長,但自然生長果樹樹勢會集中向上,枝條密集、不通風,果樹容易發生病蟲害,樹冠內層也有光照不足的問題,花蓮場則在中度修剪之後,搭配開心型整枝,將果樹主枝以繩子綁縛,往4個方向拉開、固定,讓果樹生長時,枝條間能通風,接受日照更均勻,如此有助果樹減少病蟲害,進行光合作用,果樹更強健。

花蓮農改場去年統計試驗成果發現,農民慣行農法果樹單株產量約14公斤,改善枝條修整果樹單株產量卻可達到近20公斤,多出約40%。徐子芳說,農民強剪之下長出的新梢雖多,但不見得每個新梢皆能開花,改善枝條修整方式的果樹新梢開花的比例反而比較高,產量因此比較大,而且不影響果實品質。

徐子芳也說,花蓮場改良果樹修整方式,果樹不會一次萌發太多新梢,農民後續整理的人工不會增加太多,惟開心型整枝較費工,但若有助果樹健康、增加產量,應該是值得的。

農民慣行強剪、不整枝樹型(左)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試驗中度修剪、開心型整枝樹型(右)比較。(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由記者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