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盛開又遇雨 蕎麥花田採蜜試驗結果出爐

冬季蜜源作物少,蜂農製作以花粉、大豆粉、糖為原料的花粉餅,讓蜜蜂能在食物來源偏少的冬季裡,補充營養。(圖片提供/魏汛益)

冬季開花植物少,蜜蜂除了採採草花蜜、食用秋收儲藏的蜂蜜之外,就只能吃糖過冬,去年底,蜂農與改良場及農會合作,實際測試採食蕎麥花蜜的可行性。參與試驗的蜂農說,蜜蜂會採食蕎麥花花蜜,但因蜂農接獲通知前往放蜂時,只抓住了蕎麥花盛花期的尾巴,沒過幾天還遇到下雨,花況更差,結果蕎麥蜜只能成為蜜蜂的食物,沒有多餘的進蜜量可以收成,期待今年底蕎麥花季再試試。

蜂農魏汛益帶了8箱蜜蜂前往位於臺中霧峰的試驗蕎麥花田,「剛開始進蜜量還滿大的」,但後來遇到連續2、3天的下雨,進蜜量受到影響,就只夠蜜蜂自己吃,沒有多餘的蜂蜜可以收,他認為這次是時機不對,若能掌握好花期,應該就能採到不錯的花蜜量。雖然蜂農沒有蕎麥蜜可以收,但他的蜜蜂們這個冬季倒是有足夠的新鮮花蜜可以吃。

至於蕎麥蜜的風味?魏汛益說,有收集一些花蜜來試吃,但試不出風味,他在蕎麥田放蜂的時間僅2週,因為蜜蜂採集蕎麥花蜜時間還不夠久,所以他試吃的蜂蜜還夾雜了其他蜜源植物的花蜜。

臺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廖宜倫說,蕎麥蜜比較特殊的地方就在於芸香苷,芸香苷原是蕎麥的功能性成分,根據國外研究,在蕎麥蜜中也會有芸香苷,也因此國外的蕎麥蜜價格很不錯。對於蕎麥蜜的市場競爭力,蜂農魏汛益的看法偏向保守,他認為國內消費者已經習慣龍眼蜜,龍眼蜜的味道深植人心,蕎麥蜜若要在蜂蜜市場站上一席之地?「要推這個可能很辛苦,需要時間」;對他而言,蕎麥花的角色,就是多了1種冬季蜜源作物可以選擇,否則冬天蜜蜂只能採草花蜜,像是油菜花、咸豐草這類,甚至花量不夠的話,還得餵食糖水及花粉餅,提供熱量及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