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結果期氣溫涼冷 今年枇杷品質佳、產量正常

國內枇杷主要產區臺中市新社區目前已有果實產出。(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枇杷產季來臨!國內枇杷主要產區臺中市新社區目前已有果實產出。前兩年受到暖冬影響,枇杷品質、產量不佳,今年的枇杷則因結果期有幾波冷氣團報到,氣溫涼冷,適合果實發育,果粒大小、甜度會比前兩年好;枇杷產量將於3月至清明節前進入最高峰,只要後續天氣沒有低溫結霜或回暖的熱風危害,預估臺中今年枇杷產量應有正常年的水準,可有5000至5200噸。

國內以臺中市為枇杷最大產區,根據農糧署107年統計,全國枇杷種植面積1154公頃,臺中市即有807公頃,佔約7成比例;臺中市中又以新社區及太平區為最大產區。枇杷產季在每年2至4月,以往為因應清明節前消費需求,農民會透過疏花疏果的方式,讓枇杷集中於3月至清明節前產出。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庭嘉表示,枇杷果實生長適合10至20度的涼冷溫度,雖是耐低溫的果樹,但若是10度以下仍會使其生長停滯,遇到結霜則會讓果實發生凍傷;她說,果實有套袋,10度以下尚不至使果實受損,但若是結霜,貼近套袋的果實就容易凍傷,凍傷果肉細胞會死亡硬化,果實乾癟皺縮,停止由綠轉黃,種子也會黑化,「受到1月底寒流影響,新社馬力埔地區枇杷便傳出有霜害發生」。

此外,3月之後,臺中地區有時也會有回暖吹熱風的天氣出現,當氣溫一下回升高於32度,濕度降到20%至30%,氣溫太高、空氣水分又低,果實也會發生失水、皺縮的受損情形。

吳庭嘉說,今年枇杷因結果期有涼冷溫度配合,品質會比前兩年好,產量可有正常年水準,但臺中枇杷3月才進入量產,實際產出仍要看後續的天氣變化;她建議,疏果時應減少樹冠外層的留果,因樹冠外層遇低溫易結霜,減少留果便可避霜害;要避免天氣回暖的熱風危害,則可在果園噴水澆灌來降溫、提高濕度,或噴灑蒸散抑制劑,不讓果樹失水嚴重,以減少損失。

受到1月底寒流影響,新社馬力埔地區枇杷受到霜害,果實硬化乾癟,並停止由綠轉黃。(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