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的畜牧業】過熱會抽搐或死亡?3大飼養對策 預防山羊熱緊迫

畜舍內裝置噴霧涼水,也能有助於紓解熱緊迫。

文、照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范耕榛、林義福

全球約有600種山羊品種,不同的品種有各自克服不同氣候條件的能力,一般而言,具鬆弛皮膚及耳朵鬆軟下垂的山羊品種通常較耐高溫。當從溫帶氣候引進的高產量品種山羊,在較熱的地區飼養時,對熱緊迫的適應性較差,生產表現通常不符預期,需經長時間的適應及選育。

因此,系統性地將高產進口動物與精選的本地動物雜交配種,產生雜交優勢增進品種的適應性,提高後代動物的耐熱能力,是一般常用的方法。另外,應用篩選耐熱適應性相關的基因/候選基因,如較耐熱的山羊,會有較高的熱休克蛋白或ENOX2蛋白表達量,也有助於耐熱品種或品系的選育。

熱緊迫對羊隻的影響

在臺灣高溫高溼的氣候下,經常會發生熱緊迫的狀況。當空氣不太流動時,對動物的影響將更為嚴重。尤其山羊在高溫之下會改變行為,如減少飼料採食量、增加採食次數及時間、提高飲水量、減少排尿糞次數、圍繞飲水處或擠在陰涼處、流涎、開口喘息、步履蹣跚、嗜睡、不動,或漫無目的地遊蕩、虛脫等,極端時會抽搐及死亡。

同時,熱緊迫也會降低山羊的代謝率、改變內分泌功能,出汗、呼吸頻率、脈搏頻率和直腸溫度都會升高。內分泌如甲狀腺素、三碘甲狀腺素、催乳素、瘦素、脂聯素、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鹽皮質激素、兒茶酚胺和抗利尿劑等皆參與體熱的調適。血液中如鹼性磷酸酶、乳酸脫氫酶、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未酯化脂肪酸、β-羥基丁酸、肌酸酐和體內清除自由基的酵素(麩胱甘肽過氧化物酶,麩胱甘肽還原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脂質過氧化物)等受緊迫影響會產生變化,故可做為評估熱緊迫的參考,不過體溫升高和呼吸速率增快,仍是熱緊迫最直接且最重要的指標。

除此之外,山羊在熱緊迫下,通常會延緩生長、羊奶產量及品質會降低,生殖能力亦會下降,以因應炎熱的不適環境。熱緊迫亦會使免疫力下降,使得山羊更容易感染各種疾病,且對寄生蟲抵抗力較差。

畜舍內裝置通風扇,可有效降溫。

通風、飲水、飼糧 3招紓解熱緊迫

畜舍內有必要安裝風扇或其它冷卻系統,風扇數量、安裝方向與空氣流動速度需做整體規劃。良好的通風和空氣流動速度是紓緩熱緊迫的關鍵,畜舍內風扇吹拂加上噴灑涼水,可減少山羊熱緊迫,並提高動物福利。在熱天的情況下,運輸也可能會造成羊隻熱緊迫,因此可改在清晨或夜間較涼爽的時段,進行相關作業。

使用飼料添加物也有助於改善羊隻的熱緊迫,例如在熱環境下,泌乳羊餵飼高陰陽離子差異飼糧(DCAD)(39.08 mEq/100g DM)較低DCAD飼糧(22.81 mEq/100g DM),更有助於減緩直腸溫度的升高,同時可增加山羊採食量。

另外,研究指出羊隻冬天飲水的消耗約為體重的9~11%,夏天期間則為19~25%,超過38ºC環境下,在夏天的飲水量甚至可達冬天的12倍以上。飲水量提高時會增加鹽的需要量,因此乾淨的飲水,以及每日補充電解質產品(可能包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補充),有助於紓解羊隻熱緊迫。

在飼糧改善方面,提高飼糧營養濃度通常是必需的作為,因為動物消化品質較差的飼料會生成更多的食餘熱。消化穀物產生的體熱會低於牧草,尤其是品質較差或纖維長度較長的芻料,產生的食餘熱相對較高。脂肪能量含量高且產生的食餘熱最少,但脂肪會影響反芻動物之瘤胃微生物生長,因此添加量有其限制。

然而,傳統的泌乳期牛羊飼糧配方,大多採用50%芻料搭配50%精料調配,或僅少量地使用副產物,但在夏季高溫高溼的熱緊迫環境下,山羊消化芻料纖維後,體熱會升高,將導致整體採食量降低。但另一方面,高精料餵飼也會影響瘤胃環境,造成動物健康上的危害。不過好消息是,近年來畜試所使用芻料、精料及農作或食品加工副產物各占飼糧乾基1/3進行飼糧配方開發,試驗結果顯示,此舉可有效維持牛羊夏季採食量及泌乳表現。

舒適的環境,羊隻會躺下休息並與朝同一方向,與風扇垂直讓身體有最大的迎風。

多管齊下 妥善規畫環境條件

畜禽遺傳改進不僅該考慮生產性狀,也同樣需考量應對炎熱、潮濕的環境條件。在飼養管理方面,提供優質足量的飲用水、在熱季期間進行配方調整(例如增加飼糧能量密度,使用飼料添加物等)、利用畜舍降溫設備(遮蔭、風扇和噴霧),並透過在較舒適的季節分娩來調整配種計畫,以及在清晨和傍晚時段餵飼料或讓動物活動等。另外,照顧動物的人應該有適當的教育和經驗,瞭解物種對環境的要求,具有良好的觀察能力並立即妥善處理,皆為紓解動物熱緊迫最基本的要求。

本文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19年12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通風、飲水、飼糧營養 紓解山羊熱緊迫的可能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