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到底是兔子還是鴨子

文/陳培瑜

最近,快要小學畢業的哥哥面對他最討厭的 「閱讀學習單」,總是滿腹無奈,就算已經寫了六年,他仍會一臉不甘願的坐在書桌前問我:「不管看什麼書,都是用一樣的單子回答一樣的問題,這 樣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可以不要寫嗎?我寧願缺交被處罰,也不想寫這張鬼東西⋯⋯。」

年紀稍小的弟弟早已寫完作業,在看小說《納尼亞傳奇》,只見他頭也不抬的說:「哥哥,反正你就亂寫嘛,老師也不會認真改呀,就只是蓋了一 個閱讀認證章而已啊,而且你知道媽媽也不會在意閱讀認證的東西⋯⋯我都只寫自己想寫的,根本不管題目是什麼。」

弟弟說的是實話,但對於哥哥來說,似乎一點 幫助都沒有,他相信有些事情可以溝通,他當然也跟老師談過,老師的說法是:「並不是每個家庭或是每個小孩都會主動認真的閱讀,閱讀學習單可以讓學生知道自己讀了什麼,還可以多加思考書裡的意義⋯⋯。」「那對於每天都要看一集卡通和閱讀一段時間才能滿足上床睡覺的小孩來說,閱讀學習單變成功課又有什麼意義呢?」他忍不住問我!

這真是個極好的對話起點,就像《鴨子?兔子?》,從不同的角度所看到的事物竟有如此巨大的落差,簡直是雞同鴨講。孩子的校園生活中,這樣的情況其實天天都存在,也時時刻刻都在發生。 如果稍不留意,這些有點矛盾、但本質卻能促進良 善溝通的機會很容易就不見了。人們似乎逐漸習慣追求快速且易懂的解答,我的兩個孩子天天花費八個小時的校園生活,只消兩、三年就可以感受到這種氣氛。

體制內永遠有這種挑戰,讓我可以跟孩子們藉此討論和對話。於是,有人建議我:「帶孩子去體制外吧?」

我當然也想過這個可能,但我和孩子似乎更喜歡《小小國王》裡的國王,留在體制內,就算我們 自嘲是「文明不夠人」,也還是能用自己的視野找 出島上美麗的地方,或是想要以實際行動去改變的部分,再加上積極的對話討論,現下看起來不夠美好的這片土地,或將產生變化。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