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女話她】聖母瑪利亞太正了,這不科學啊

文、圖片提供/潘家欣

讓我們回到 15 世紀的義大利,那是文藝復興的制高點,也是鄉民嘴砲藝術家的流行開端。

被譽為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1475 ∼ 1564),尤其是不專業鄉民愛嘴砲的對象。他的火爆脾氣是藝術史亮點之一,但與其說米開朗基羅脾氣不好,不如說 15 世紀的佛羅倫斯藝術家正如族繁不及備載的現代藝術工作者、設計師、藝文工作者一樣,不管是接誰的案子,你都要承受業主無理的要求與路過鄉民的不專業評語。

米開朗基羅因應紅衣主教要求承接〈聖殤〉(Pieta)這件大理石雕刻,〈聖殤〉又名〈哀悼基督〉或〈聖母憐子〉,描述耶穌被取下十字架時,聖母抱著 愛子屍體的無聲哀慟。這件作品花了他整整兩年的時間雕刻、打磨,完工時, 藝術家才 25 歲而已。成品壯麗、細膩、完美,年輕藝術家一炮而紅。

但是你知道人紅是非多,米開朗基羅先是被嘴砲這件作品根本有高人介入, 質疑這麼年輕的作者不可能完成技巧如此純熟、氣勢恢弘的作品,米開朗基羅一怒之下,拿起鑿子來在聖母的胸前飾帶上雕刻了簽名。這也是米開朗基羅唯一一件署名的作品,要知道雕刻屬於委託製作案,幾乎沒有師傅會在作品上署名,因為那並非藝術家的作品,著作財產權屬於業者(咦?!),著作人格權雖然屬於作者,但是很少人會在上面簽名啊。

米開朗基羅算是被激到了,但是藝術家在作品上簽名此舉,也是文藝復興的特色之一──在此之前,藝術家只是受雇的工匠。文藝復興之後,藝術家地位提升,不但成為正當職業,而且還頗具潛力,甚至受到教宗、國王、公爵等權 貴的寵愛,市井小民看到新作也會紛紛來朝聖按個讚,成為超級A咖是也。

再來就是,藝術創作市場活絡之際,市井小民參觀作品也都會發表一下心得,這時就會有不專業鄉民路過,然後亂講話批評一下,製造些藝術新聞。〈聖殤〉據傳便遭到不專業鄉民指控:聖母瑪利亞太正。

理由是耶穌都已經是壯年男子了,聖母瑪利亞作為耶穌的媽媽,怎麼可能還這麼正、這麼純淨少女臉,根本我的高中老師(現在還有人知道這個歐蕾廣告哏嗎),這不科學啊!米開朗基羅這件〈聖殤〉沒有媽媽的味道!

PROFILE

潘家欣 

臺南人,1984 年生,大學主修美術,著有詩集《妖獸》、《失語獸》。 平日剪紙、寫作,最近開始兼任睡眠不足的新手媽媽。

專欄簡介 

以藝術家、主婦、母親、妻子、女兒之眼重讀世界名畫,並用擴音機用力廣播畫面中長期缺席的女性之聲。搭配插圖均根據原作改繪而成,有時搞笑,有時殘酷。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