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長髮男孩的三千煩惱

文/陳培瑜

留著長頭髮的小兒子又再次被鄰居奶奶看成是女孩兒了。「妹妹,今天上學開心嗎?有沒有認真上課呀?」

「我喜歡上學,但今天沒有太認真上課,因為很熱很想去游泳池,而且我不是女生,我是留長頭髮的男生!」

「你是男生?怎麼會?男生怎麼可以留這麼長的頭髮,你還長得這麼白,這樣不行哦,不過對不起,我認錯了⋯⋯。」

「沒關係啦,奶奶,我習慣了!妳不是第一個認錯的,而且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啦!」

「那你去把頭髮剪短呀!這樣別人就不會把你當成女生了。」

「我不要,那是因為你們大人都只看頭髮,我們小孩的臉其實多看兩眼就會知道是男還是女。」弟弟說完,我們正好走出電梯回到了家。我邊開門邊問:「你今天忍不住多說了兩句,是想要提醒那位奶奶什麼嗎?還是有話想跟我說?」

「沒有啦,我只是覺得大人其實也要多學一點新的事情,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會。但是要一直一直跟別人解釋長頭髮不等於女生,我好像也會覺得累耶,因為連我們三年級也有人以為我是女生,上游泳課的時候,他們叫我去女生廁所換衣服⋯⋯」

是呀,誰說不是呢?「活到老學到老」的口號都喊多少年了?又或者說,性別教育又走到什麼境地了呢?

《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裡的商先生以為自己什麼都有、什麼都懂,但我總覺得真實的狀況是:多數人忘了保留空間和可能性給那些他們以為就算失去也不可惜的,以及平時不願多想、多問的種種。

另一本書的畫面在弟弟還沒說完話就溜進我的腦海,《我吃拉麵的時候⋯⋯》描述不同生活環境、地理位置、經濟條件的兒童,他們在同一時間面對不同事物,而這些事物又如何影響他們的命運。我一直很喜歡這本書,作者用旁觀者的視角,描繪不同國家兒童的生活處境,不僅提醒我要持續多元思考,更重要的還有從孩子的眼光看出去的世界。我認識的孩子們、還有許多保持孩子心境的大人們,他們不只追求吃飽穿暖、上學識字、實現夢想,還希望在人生中有機會讓現在看起來不太好的世界變好一點。正如湯米.溫格爾改編的《賣火柴的小女孩》裡,主角就算見識到位高權重者的自私自利,還是用自己的小小光芒照亮他人。

原來三千「煩惱」,指的是這樣的人生課題呀!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