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考】無止盡的歌單,從來唱不完──一中商圈

文、攝影/林劭璚

同事相約唱歌,訊息傳來:「好樂迪三民店」,三民店位於臺中鬧區,鄰近一中商圈、中友百貨,接近目的地已 注意到滿街稚嫩面孔,我們幾個 1980 年代出生的人怎麼點都是懷舊金曲,就算偶有嗨歌也屬〈追追追〉等級。

每次推門去歡樂吧,都會從對面包廂瞬間湧入一群女生聲嘶力竭的合唱,力道整整四個小時不減弱,不管什麼歌到她們口中都同仇敵愾,青春的丹田,才是取之不竭的歡樂吧。離開好樂迪後,鑽小巷走, 沿路情侶,賭氣的情侶,哭泣的情侶, 原本在吵架經過勉強壓抑的情侶。恰逢下課,平價麵館內擠滿中一中的學生, 老闆似乎算了幾十塊的折扣,店裡一角歡聲雷動。

逛一中商圈,店家小販林立,追逐流行時尚,人潮湧動,很難感受到歷史氛圍,但臺中一中其實是第一所專為培 育臺籍學子設立的學府。1915 年,中部仕紳林獻堂、林烈堂、林熊徵、莊顯榮、 蔡蓮舫等人,有感日本殖民教育對臺灣人不公平,因此募款集資,結合眾人力量,籌辦「臺中中學校」,口號「吾台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成為臺中一中前身,至今超過百年。日治時期, 各地的一中都是給日本人念的,臺灣人讀二中,所以日本當局企圖將中一中與中二中的校名對調,被日籍校長小豆澤英男以辭去校長要脅,保住名號。一中學生的反叛意識也從當時可見:日籍廚夫在校內行使特權,學生們竟串聯起來, 深夜暴動,佔領校舍。

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中一中的首任校長金樹榮貫徹中式傳統教育,強調中華文化正統性,學生和校方屢屢衝突, 1947 年,二二八爆發,學生主動組織, 保護校長,校長深受感動,出面與軍方交涉,要求軍隊不可進入校園,甚至從此改變治校風格。學生也投入地方保衛隊,臺中知識分子如楊逵、鍾逸人等人號召舉行市民大會,希望以民眾意見和新政權談判,會中推舉謝雪紅為主席,隔日,陳儀軍隊卻出動武裝卡車掃射,民軍持槍抵抗,國軍不敵投降。民軍攻下全臺中的政府組織,包括警察局、軍營,進而形成規模約 400 人的「二七部隊」,成員就有許多中一中的學生。中部的武力戰爭直到 3 月 16 日,警備隊長黃金島領著 30 多名學生駐守烏牛欄吊橋,彈藥用罄,才告終止。

PROFILE

林劭璚

第三個字音義同瓊,現為櫟舍文學主題餐廳副店長、麵包樹工作室負責人。2009年開始從事採訪編輯工作,曾出版《給親愛的你》攝影集、《青苔》刊物、《溪邊花生什麼樹》散文集。故鄉花蓮,住過臺北、嘉義、臺南漁光島,現居臺中。

專欄簡介

考察一座城市的被遺忘之處,會喚醒什麼樣的記憶呢?作者將以新移居者的眼光,和細膩敏銳的心思,走踏大臺中的地、物、人,從中拉起歷史的虛線,回望中部曾有過的風光和過去。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