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鳥事】輕功水上走德凌波仙子──水雉

文/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部專員 周品秀 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水雉身體以黑色為主,頭部則是白色,金黃色的後頸部鑲著黑邊,有著長長的尾羽。飛行時白色的翅膀與黑色的身體形成強烈的對比,又有「凌波仙子」的美稱。

每年的4到9月是水雉的繁殖期,水雉會在浮葉型的水生植物上築巢,一片芡實的葉子就足夠支撐水雉及牠的巢。水雉是一妻多夫制,交配產卵後,由雄鳥負責孵蛋及育雛,雌鳥則會尋找其他雄鳥配對及繁殖。

現在想看水雉翩翩起舞,一定要去南臺灣才能目睹牠的風采,但其實早期全臺的水田都可看見牠們的蹤影。近幾十年來,大環境快速地發展,水雉偏好的水田環境逐漸消失,僅存的水雉又面臨農藥毒害及過度獵捕的威脅,因而數量快速減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1989年將水雉列為第二級保育類,屬於珍貴稀有,須加以保護的野生動物。之後在水雉僅存的重要棲地,也就是臺南的官田建立了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除了保存重要棲息地外,也開始努力推廣有機耕作,搭配契作方式,漸漸擴大綠色保育生產。下次購買菱角時,不妨選一包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既可支持產業及友善農法,又可保護生態環境。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