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生活練習】把夏天的綠存進燭台花圈

文、攝影/郭鳳珍

夏天驅車上山後,喜歡打開車窗,讓風透進來,自然的涼意,讓人跟著神清氣爽,山裡的知了,這時候發出響亮的蟬聲,一陣一陣迴盪在山谷裡,像是清亮而節奏分明的樂音,好聽極了!

路邊或坡上經常可見的月桃,在一串串花開之後,開始進入結果期,垂掛著的白花,漸漸轉變為綠色果串,像是鈴鐺般引人目光。記得多年前,在一個工作採訪中,第一次遇見成熟的橘紅月桃果,那時一眼瞥見滿滿綠意裡,吊掛著一串串的橘紅果子,對於不曾留意它們的我而言,驚豔無比。剪了一點下來,如糖果般的果實,教人愛不釋手,從此每每遊走山林,總會留意著月桃開花了,是春夏的風景;結果的季節便是從夏天開始,一路到秋天它們也跟著由綠轉橘,從月桃身上感受到季節的變化!

以前剪了果串回家,多半是找個花瓶插起來,慢慢轉為乾燥後,依舊能維持美麗的形態,可以欣賞好久。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家裡陸續有蠟燭、燭杯這樣的香氛小物出現,而果實與蠟燭似乎很搭配,於是家裡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燭臺花圈的組合出現,其實也只是換個形式,將可以乾燥的花材擺放固定,奇妙的是,當植物圍繞著燭杯時,溫暖的氛圍也跟著油然而生。

我的生活裡,有許多部分跟花草相互依存著,擺放在空間裡的這些花葉們,如果能換一個方式運用到生活裡,似乎也別有一番趣味。把剛剪集回來的月桃果,與其他果實葉子圍繞成圈,擺進一個燭杯,夜裡晚風徐徐,點燃燭火襯著花葉搖曳的光影,說不定能消除煩躁感,心也跟著靜下來了!

PROFILE

郭鳳珍

茉莉花園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超人媽媽,總是溫暖對待著遇見的每個人,細膩與 率性毫不矛盾的並存著,目前正努力地走在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道路上。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8月號